新华网 正文
希望一切能恢复安定——直击委内瑞拉制宪大会选举现场
2017-07-31 19:26: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加拉加斯7月30日电 题:希望一切能恢复安定——直击委内瑞拉制宪大会选举现场

  新华社记者 李文清 吴昊

  当地时间30日早6时许,天色将亮,位于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西南部卡里瓜奥辖区的制宪大会选举投票站外,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的不少支持者正在排队等候。其中既有白发苍苍的退休老人,也有携带儿童的妇女,一些年轻人甚至彻夜排队……

  今年5月1日,马杜罗宣布启动制宪大会进程,重新制定国家宪法。按规定,新宪法通过前,制宪大会将是高于任何其他政府部门的特殊权力机关。据悉,30日当天的投票将选出545名制宪大会成员中的537名,另外8名原住民成员将于8月1日选举产生。

  投票站开门不到5分钟,亨利便率先完成了投票。尽管已年近七旬且腿脚不太灵便,但他5点多起床后,喝杯咖啡就来了。

  “制宪大会选举让人民充满希望。反对派既没有明确的计划,也没有合适的领导人帮助这个国家。”走出投票站的亨利对新华社记者说。

  他希望选举后一切能恢复安宁,委内瑞拉能团结一致。

  25岁的阿塔瓦尔帕4点半就起床来投票了,计算机专业的他面临难找工作的现实。他说:“只有通过提振国家经济,停止暴力行动,改善社会治安,年轻人才能获得更多机会。”他希望双方能通过对话解决问题,为整个国家利益考虑。

  当天一大早,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也来到加拉加斯西部一学校投票站。在和夫人完成投票的同时,他呼吁委内瑞拉民众投下决定“国家和平”的一票。

  下午3点,加拉加斯城区天降暴雨,但未能阻止人们投票的步伐。在城西圣胡安区的一处投票点,记者看到投票站外约800人排起了长队。附近的信息询问处里,十多个身着三色服装的青年志愿者正在向民众介绍投票流程。在他们旁边,几名身穿制服的警察正在来回巡视,维持现场秩序。

  “我不求别的,只希望能尽快解决食物的问题。”50岁的凯利斯告诉记者,他希望政府能解决人民买不到基本生活物品的问题,让委内瑞拉回到以前的安定状态。

  35岁的咖啡商人理查德则更关心物价问题。他说:“我不能理解为什么糖的价格涨得这么快!现在每公斤都快12000玻利瓦尔(按官方汇率约合5美元)了!希望政府能立法稳定物价,解决通货膨胀问题。”

  一位名叫曼努埃尔的老人看到记者后十分激动,他的表弟在一场事故中撞到反对派堆砌的街垒不幸去世。“当务之急是建立一个联盟让我们的国家走出暴力,不论是政府支持者还是反对者都应该联合起来,避免更多流血事件。”

  记者当天走访了亲政府派地区的几处投票点,现场秩序井然,群众投票热情高涨,他们关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食物、物价和暴力事件上。

  而在反对派集中的普拉多斯德埃斯特区,按照计划应该设立的三处投票点均未设立投票机,也不见工作人员的身影。记者在该特区看到,抗议者用石块、垃圾、树枝封锁了一处路口。

  今年4月以来,马杜罗领导的左翼政府与反对派之间冲突愈演愈烈。委国内不断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截至目前已有百余人死于游行中的暴力事件。据悉,为了阻止制宪大会选举的正常进行,反对派号召人们30日当天走上街头游行抗议。全国多个地区由此爆发了反对派抗议者与警察的暴力冲突,造成多人死亡。

  在路口聚集抗议的萨拉告诉记者:“马杜罗的制宪大会是完全违反宪法的,这次投票的数据和结果也将是马杜罗政府‘自导自演’的。”

  萨拉说,他们将一直抗议下去,直到更换政府。她认为,这次选举之后,一个更“严酷的新阶段”即将到来。

  下午7点,全国1.4万多个投票站相继关闭。随着紧张的选举日正式结束,马杜罗的支持者们纷纷前往总统府前举行庆祝活动,而另一边反对派的抗议封路仍在继续……

  相关链接:

  委内瑞拉制宪大会选举投票结束

  综述:委内瑞拉政局日趋复杂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121409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