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警惕“瞒报门”背后的日本军事野心
2017-07-31 13:14: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电 题:警惕“瞒报门”背后的日本军事野心

  新华社记者 蓝建中

  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日前因牵涉防卫省集体掩盖日本自卫队南苏丹维和行动记录的“瞒报门”事件而宣布辞职,在日本政坛引发震动。

  由于安倍内阁近期支持率持续下滑,舆论普遍把稻田的辞职看作是安倍政权为挽回颓势“及时止损”的“牺牲品”。然而,就“瞒报门”本身来看,事情并没有表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

  根据日本派遣自卫队的相关规定,自卫队不得在战乱地区驻扎。而2016年7月,南苏丹已经发生战斗,但日本政府一口咬定仅仅是“小摩擦”,并以此为借口拒绝撤回自卫队驻南苏丹维和部队。为了配合政府的说辞,自卫队刻意藏匿驻南苏丹部队的日志,为此稻田还在国会作伪证,在野党抓住稻田的“小辫子”不放,最终才把她拉下了马。

  如果说稻田事先没想到事情败露后的巨大政治风险,甚至有可能断送个人的政治前途,显然难以令人信服。但稻田敢于在国会作证时公然撒谎,这背后其实大有文章。

  实现向海外派兵,是日本右翼势力所谓实现日本摆脱战后秩序、成为“正常国家”的一项重要诉求,而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俨然是日本向海外派兵的预演。

  日本有识之士普遍认为,日本政府热衷派遣自卫队去维和,实际上是将自卫队作为实现修宪的“祭品”。早稻田大学教授长谷部恭男指出:“安倍将自卫队作为修宪的工具加以利用,自卫官尊严扫地。”评论家志叶玲也指出:“安倍政权为了修宪这一自己的偏颇意识形态,将自卫队作为牺牲的棋子。”

  根据日本自民党政府1992年制定的《联合国维和行动法》确定的维和五原则规定,向发生战斗的区域派出自卫队去维和就属违法行为,而自卫队南苏丹维和部队却偏偏在日志中留下了南苏丹发生激烈战斗的记录。相关日志一旦曝光,势必会在日本国内引起政治风暴,安倍修宪的如意算盘恐将受挫。

  正因为如此,稻田朋美在国会答辩时先是将“战斗”的表述改为“武力冲突”,后又干脆谎称日志已经被销毁。只是纸包不住火,经过追查,真相大白,“被销毁的”日志就保存在陆上自卫队的电脑里。丑闻越闹越大,以致最终安倍想保稻田都保不成。

  需要指出的是,稻田辞职的理由仅是对隐瞒日志造成的混乱承担责任,这根本就是企图转移舆论焦点,避免人们继续对海外派兵涉嫌违法问题的追究,通过“弃车保帅”维持安倍政权,继续推动成为所谓“正常国家”的军事野心。

  日本热衷于参与维和行动,但“瞒报门”事件暴露了日本右翼势力的花花肠子。对于日本右翼势力企图掩盖的军事野心,人们应该保持警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1407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