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瞒报门”炸了!言行屡失当的日本女防相辞职
2017-07-29 06:45: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8日说,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已经递交辞呈,为驻南苏丹维和部队活动“瞒报门”引发的混乱承担责任。

  安倍说,他已经接受稻田的辞呈。在安倍预计最快下月3日进行内阁改组前,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将暂时兼任防相。

  同一天,防卫省公布“瞒报门”内部调查结果,高级文官和武官同样为此承担责任:事务次官、相当于常务副部长的黑江哲郎于当天退职,由相当于防卫省办公厅主任的官房长丰田硬接任;陆上自卫队最高武官、陆上幕僚长冈部俊哉将于下月8日退职。共同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报道,所谓“退职”实际上是免职。

  “瞒报门”指防卫省以相关材料已销毁为由,拒绝公开记录陆上自卫队驻南苏丹维和部队每日活动的日报。有分析认为,防卫省刻意瞒报,意在支持安倍政府维和行动相关决策。面对媒体曝光日报电子版的确存在、稻田等防卫省高层早已知情,稻田一再否认自己下令“不予公开”。

  稻田现年58岁,日本右翼女政客,是安倍手下大将,去年8月出任防相。因“瞒报门”、言行屡屡失当,在野党甚至自民党内部都有人批评她没有能力执掌防卫省。“瞒报门”也是安倍内阁近期民意支持率持续下滑的原因之一。安倍原本就打算在下月内阁改组和自民党领导层人事调整中撤换稻田。

  稻田是安倍2012年12月第二次出任首相以来辞职的第六名内阁大臣。(胡若愚)【新华社微特稿】

  相关链接:

  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28日宣布辞职

  日防相稻田朋美被曝隐瞒重要情报 或对安倍政府造成致命一击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宣布辞职
    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7月28日宣布辞职。这是2016年7月10日在日本东京自民党总部拍摄的稻田朋美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7月28日宣布辞职。
    2017-07-28 13:24:57
  • 稻田辞职引发日防卫省“大地震” 第三届安倍政府连受重击
    共同社27日称,稻田朋美决定辞去日本防卫大臣一职。27日,屡被传言“官位难保”的日本防相稻田朋美决定辞职,并可能会在第二天向安倍首相递交辞职书。在国会答辩中,稻田朋美明明接到了陆上自卫队幕僚长的军情报告,却表示自己并不知道军情报告的存在。
    2017-07-28 07:35:30
  • 日媒:日本女防卫相稻田朋美将辞去职务(组图)
    当地时间2017年7月24日,日本东京,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出席国会众议院特别会议。(图片署名: 东方IC)  当地时间2017年7月27日,日本东京,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遭记者围堵。(图片署名: 东方IC)  当地时间2017年7月27日,日本东京,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遭记者围堵。
    2017-07-28 07:27:3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63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