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球最大游戏市场的追梦者——中国学生暑期东瀛“取经”记
2017-07-29 13:37: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7月29日电  通讯:全球最大游戏市场的追梦者——中国学生暑期东瀛“取经”记

  新华社记者马峥 邓敏

  在繁华的东京新宿站附近,矗立着一座酷似“蚕茧”的摩天大楼,日本规模最大的动漫和游戏专业学校HAL学校就坐落在这里。日前,一批来自中国清华大学不同专业的学生在这座长卵形的建筑里展示了他们一个多星期来东瀛“取经”的成果。

  “日本素来是动漫、游戏领域的强国,中国学生最大的需求是体验日式教育、了解日本大型游戏公司的开发工具以及聆听日本业界工作人员的感受等。”清华大学未来动漫游戏技术兴趣团队负责人、国际关系学研究生青木哲也告诉记者。

  青木说,他的兴趣团队有大约50名成员,来自清华大学的法学院、人文学院、美术学院等多个专业,其中有23人来到东京开展为期8天的动漫、游戏知识学习。

  青木说,能和日本同学一起交流和制作游戏是此次短期学习的亮点。“活动是分组进行的,我们这边出三名中国学生,HAL出三名日本学生,六人一组,通过翻译和英文交流共同完成项目。两个国家的文化碰撞在一起,看看能不能碰撞出什么火花,这是我们非常期待的。”

  此次短期学习课程的设计者和主讲人之一佐藤洋平介绍,学生们的结业课题是以“改变”为主题,设计一款游戏,并在全班进行展示。学生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美工实力和策划能力,在短短三天的准备时间里,通宵达旦,每个小组都递交了一份让指导老师也为之赞叹的作品。

  拥有法学和美术学双学位的清华大学大四学生马喆说,自己马上就要步入职场,虽然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却缺乏实践经验,希望通过这次短期学习提升自己的职场能力。

  “清华的学习是给你很多先锋案例去参考,然后去试玩,在这边偏重于编程和设计,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地方,可以补充自己的不足。”马喆说。她是文科生,编程对她来说很陌生,本以为课程会非常困难,但来到日本以后,通过日本学生的热情帮助和彼此的充分交流,她感觉学习非常轻松。

  HAL于1984年创办于日本大阪,隶属于日本教育财团,分别在东京、大阪、名古屋和法国巴黎建有校舍,是日本最大规模的专业学校,并与世界一流的游戏和数码企业合作,拥有良好的学习和师资环境。

  HAL所在的“蚕茧大厦”由日本建筑大师丹下健三设计,被誉为日本最有魅力的大厦之一。“蚕茧大厦”中,到处洋溢着浓浓的创作氛围,如充满设计感的“学生客厅”、360度观赏东京景色的走廊……日本教育财团企划室室长丰田洋平说:“校舍设计成蚕茧的样子也是希望学生们可以在这样的环境里努力学习,化茧成蝶,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优秀人才。”

  丰田介绍,学校学生就业率良好,目前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对他们采取和日本学生一样的“无差别教育”,着重培养学生的职场技术能力。

  此次清华大学短期留学项目的志愿者、在HAL学习了三年游戏专业的中国留学生宣科告诉记者,学校每个月都有大大小小的比赛,尤其是每年升学的晋级赛,这个比赛是跨学科的合作,涉及美术、音乐、程序等,五六个人一起策划一个项目,可以让学生们真正感受职场中的游戏开发过程。

  这次来日本学习是清华大学未来动漫游戏技术兴趣团队第一次在日本开展暑期留学活动。青木说,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尝试,不仅让他们在专业领域受益匪浅,在交流与合作中与日本同学结下的友谊也弥足珍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399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