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中国武术教练到布隆迪培训弟子
2017-07-28 23:03: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琼布拉7月28日电 通讯:中国武术教练到布隆迪培训弟子

  新华社记者吕天然

  “喝!喝!喝!”布隆迪首都布琼布拉一所小学内不时传出洪亮整齐的操练声,在校外的街道上就能听到。

  从7月17日开始的一个月里,30多名爱好中国武术的布隆迪青年在中国老师的带领下每天在此练习武术。他们身着中国大使馆捐赠的红、黄和黑色训练服,吸引不少路人进校围观。

  在中国驻布隆迪大使馆的推动和协助下,应布隆迪武术联合会邀请,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管理中心选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体育部副教授张旭光到布隆迪援教,对布隆迪武术俱乐部的骨干成员进行培训。

  训练开始后,张旭光首先指导学员进行准备活动和武术基本功训练,然后练习动作组合和套路等,再带他们做些太极拳内修功法的调息练习。

  “有些学员武术水平很高,他们全心全意地练习中国武术,热爱程度超过了我的预期,”张旭光说。“他们不仅把武术当成爱好,甚至可能当成了一种信仰。他们在练习的时候喊的都是每个招式的中文名称。”

  张旭光有意识地将中国武术特有的变化和精气神带入教学中,逐渐将中国武术的文化内涵传授给学员。他还计划将“五行连环剑”传授给一些重点学员,让这项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在布隆迪推广。

  “中国武术在对外文化传播和公共外交方面的潜力巨大,而非洲就是一片中国武术海外发展的沃土,需要持续耕耘和播种,”张旭光说。

  27岁的伊夫·尼尔伦加亚是布隆迪武术联合会和布琼布拉武术俱乐部的创始人,他的武术俱乐部目前有70名学员。据他介绍,目前布隆迪全国有12家武术俱乐部,共有400多名学员,每年布隆迪都举行全国武术锦标赛。2015年第一届比赛就吸引了2000名观众。

  尼尔伦加亚从2003年起练习中国武术,那时他还在读小学。“我师傅是布隆迪人,但教我师傅的是中国人,我算是第二代非洲中国武术学员吧。”

  他练武术的初衷是为了锻炼身体和保护自己,不过他后来逐渐理解了中国武术追求和平的哲理,并且懂得要与人为善。

  2017年,他在中国大使馆帮助下创立了布隆迪武术联合会,将全国的武术俱乐部聚拢到一起,并希望通过这一平台让布隆迪武术人走出国门。“布隆迪人看到成龙、李连杰出演的中国功夫电影都会很兴奋,他们的招式让人印象深刻。然而,布隆迪人只能在电影里看到这些招式,所以我就想把这些人聚到一起,练习武术。”

  在他看来,“武术是一项布隆迪人都应该了解的重要运动”。

  中国驻布隆迪大使卓瑞生表示,“中国武术能让布隆迪民众了解中国文化和传统哲学思想。我们希望通过武术交流,充实中布文化交流内涵。武术交流既是文化交流,也是青年和体育等方面的交流,契合中非合作大方向。”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 一位意大利老人与中国武术的不解情缘
    意大利人阿里安娜·罗马诺14岁开始学习太极,曾获得武术传统套路3项世界冠军,新式套路2项欧洲冠军;西莫内·曼詹特学武20年,曾获第六届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冠军。
    2017-06-11 12:42:03
  • 吉尔吉斯斯坦中国武术舞台剧娓娓劝说“远离网瘾”
    天使、恶魔、计算机,梦想、现实、上网成瘾……吉尔吉斯斯坦中华传统武术协会16日上演4场武术舞台剧《天使的翅膀》,用中华武术哲学启发观众将精力从电子产品上移开,多运动、多实践,防止网瘾。
    2016-03-17 21:24:40
  • 德国举办中国武术段位考试暨授段仪式
    德国2016年中国武术段位考试暨授段仪式13日在慕尼黑市武缘武术学院举行。
    2016-03-14 20:40:3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1398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