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直击中俄“海上联合-2017”演习
2017-07-28 20:46: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运城舰7月27日电 题:直击中俄“海上联合-2017”演习

  任军 吴登峰 沙洋波

  “参演部队准备完毕,请示起航!”

  “起航!”在雄壮的军乐声中,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7”演习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当地时间25日上午从俄罗斯波罗的斯克军港解缆起航,前往演习海域。

  记者所在的演习第二战术群指挥舰、中国海军运城舰和俄军“守护”号护卫舰排成单纵队快速前行,激起高高的水花,在船身后留下一道长长的尾流。

  大约两个小时后,运城舰抵达演习海域。中俄舰艇编队开始演练副炮对海实弹射击和抗击空中来袭兵器等多个课目。

  在海上航行过程中,副炮系统主要是用于联合保护海上经济活动安全的行动中,比如反恐反海盗、临检拿捕、护渔护航。

  在运城舰左舷发现可疑目标后,战斗警报拉响。

  “校对瞄点。”“瞄点正确。”随着一连串口令,运城舰副炮开始射击,炮弹在海面上激起道道水柱。运城舰命中目标后,俄军“守护”号护卫舰也开炮射击,再次命中目标。

  这次演习采取的是“背靠背”方式,即演习双方提前并不知道对方动作。运城舰舰长梅乐洋告诉新华社记者,演习导演部还不断临机导调,增加演习难度。这次副炮对海射击,实现了精准机动、精准协同、精准开火和精准命中,体现了平时的训练水平以及多年来和俄海军联演的成果。

  副炮射击后不久,由两架苏-24战斗机、两架卡-27舰载直升机和两架安-26运输机构成模拟空中兵力来袭。其中,苏-24以双机编队从远处多次进入编队上空,卡-27舰载直升机则以单机形式,从不同的方向抵近。

  运城舰随即变换队形,与编队组成了防空阵形,中方补给舰骆马湖舰处于编队中间,运城舰、合肥舰、俄方“勇敢”号、“守护”号护卫舰围在四周。

  演习进入第二日,由中俄双方舰艇混编组成的两个战术群开展联合登临检查演习和海上搜救。

  “这次演练,我们聚焦各国海上经济活动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和应急救援。”第二战术群指挥员汪晓勇介绍,通过组织对海上可疑目标实施联合登临检查、对落水人员实施联合搜救等课目演练,锻炼提高了我海军部队维护我海外利益和境外公民安全、参与国际救援行动的实际能力,进一步提升了中俄两国海军务实合作水平和联合行动能力。

  自“海上联合-2012”联合演习以来,海上联演成为中俄双边框架内规模最大的海上演习,也成为两国海军重要的常态化、机制化合作形式。

  26日下午,中俄两国海军舰艇顺利完成救援失事舰船、直升机垂直补给等课目的演练,并在海上举行分航仪式。

  海面上,俄“守护”号护卫舰向运城舰转向,两条船驶至相互平行位置。一列列白色的舰船分队纵列,如同巨鲸在广袤无际的波罗的海上破浪前行,蔚为壮观。

  运城舰上,官兵整齐列队,英姿飒飒,向不远处的俄“守护”号护卫舰挥手道别。随后,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向圣彼得堡方向航渡。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普京:中俄军事合作不针对第三方
    俄罗斯总统普京27日在访问芬兰期间表示,俄罗斯与中国的军事合作不针对第三方。
    2017-07-28 17:09:41
  • 俄民意调查:中俄关系最友好
    俄罗斯著名民意调查机构“社会舆论”基金会日前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62%的俄受访民众认为,在俄罗斯与各国的双边关系中,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最友好。
    2017-07-28 13:07:2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西班牙巴塞罗纳发生列车事故造成48人受伤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重庆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画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孟加拉国头部连体女婴将准备接受分离手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397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