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断交危机无妨卡塔尔与土耳其、美国军演
2017-07-27 06:45:2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处于断交风波中的卡塔尔将同美国和土耳其举行军演。“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25日报道,这个海湾国家正在为演习做最后准备。

  卡塔尔国防大臣哈立德·本·穆罕默德·阿提亚接受“今日俄罗斯”采访时说,卡塔尔、土耳其和美国将于近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我个人做了极大努力确保卡塔尔同美国和土耳其的关系稳固并不断发展,我认为美国不会拒绝和卡塔尔在反恐方面进行合作。卡塔尔和美国是国际反恐联盟的盟友和伙伴,两国的关系友好而稳固。”

  “今日俄罗斯”注意到,同为北大西洋公约成员国的土耳其与美国近来在库尔德问题上龃龉不断。美军在叙利亚支持库尔德人武装,土耳其政府则认定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与土耳其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是一伙的。

  阿提亚认为,土耳其和美国在库尔德问题上的嫌隙不会妨碍即将举行的军演。“我认为,在卡塔尔同时出现土耳其和美国的军事基地并不会引发任何敏感情绪。”

  阿提亚还说,卡塔尔和土耳其有着“特殊的战略关系”,两国两年多前签署的军事协议不会因为一些国家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和封锁而宣告无效。

  6月初,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和埃及四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卡塔尔实施禁运封锁。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本月23日至24日先后访问沙特、科威特、卡塔尔三国,斡旋调停断交危机。

  同在6月,卡塔尔分别与土耳其、美国举行军演。其中卡美联合军演内容包括射击练习、发射导弹以及空军联合训练,如借助直升机为军舰提供补给和疏散伤员。

  1992年,卡塔尔同美国签暑防卫合作协定。此后,美国在卡塔尔设立乌代德空军基地。这是美国在中东地区规模最大的航空基地。现阶段,美国在卡塔尔驻军约8000人,并使用乌代德基地向伊拉克、叙利亚和阿富汗境内的极端和恐怖组织据点发动空袭。(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科学”号探秘南海
    “科学”号探秘南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45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