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加拿大女版鲁滨逊 研究生态独居荒岛四十载
2017-07-27 06:45: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作家丹尼尔·笛福名著《鲁滨逊漂流记》中,主人公鲁滨逊·克鲁索遇风暴漂流到一个无人荒岛上。他凭着坚强意志在荒岛上顽强生存,经过28年多才得以返回故乡。在加拿大偏僻岛屿“塞布尔岛”上,生活着一名女版鲁滨逊。她名叫佐薇·卢卡斯,现年67岁,博物学家,为了研究生态,在岛上已经生活了超过40年,与她做伴的是大约400匹野马、30万头灰海豹和350种鸟类。

  卢卡斯告诉英国《每日邮报》,她首次登岛是1971年,那时她21岁。尽管岛上见不到其他人,但她已经适应了岛上的生活,并不觉得孤独。卢卡斯的基本生活工具包括一副双筒望远镜和一个笔记本,前者帮助她在沙滩上观察野生动物,后者确保她能随时做笔记。

  塞布尔岛一年中有120多天被浓雾笼罩,登岛只能靠船只或包机。据说18世纪早期,人们试图在岛上开展农业活动,为此还运了些动物过去,但没能在那里建成人类定居点。恶劣的环境没有难倒卢卡斯。她把岛上一处废弃的救助站改建成营地,自己住在一栋木屋里。每周会有日常生活用品被送上岛。多年来,她收集岛上的马骨头,以帮助科学家研究马如何适应岛上的生存环境。她还帮助一个气象站收集垃圾,来跟踪海洋污染状况。

  2013年6月,塞布尔岛成为加拿大国家公园保护区,有一队工作人员轮流驻扎岛上。卢卡斯有了“小伙伴”,同时受到了他们的尊敬。曾到过岛上的格雷格·斯特劳德如此评价卢卡斯:“她是个了不起的女人。她把生命献给了塞布尔岛。尽管她偶尔会回在哈利法克斯的大本营,但这里才是她真正的家。”(乔颖)【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现代鲁滨逊 连孤岛都没得住了
    澳大利亚一名六旬老人近20年来一直生活在该国昆士兰州的复原岛上,因为独居多年且很少与外界接触,所以被称为现代的鲁滨逊·克鲁索(名著《鲁滨逊漂流记》中的主角)。近日这位老人遇到了麻烦,因为当局裁定他非法进入复原岛,所以他可能不得不离开自己隐居多年的世外桃源。
    2012-08-27 17:30:53
  • 八旬老人孤岛生活50年 至今未婚成"当代鲁滨逊"
    据外媒26日报道,英国约克夏的老人布伦登?格里姆肖在1962年花8000英镑买下塞舌尔群岛的一座小岛,此后,他独自一人在岛上生活,日夜与海龟为伴,被称为“当代鲁滨逊”。
    2012-04-27 01:58:10
  • 英男子作现代鲁滨逊 隐居海岸20年
    伯吉斯现年63岁,在英国德文郡长大,卖过鞋、看过狗,是自然保护主义者,曾结婚生子。1985年夏天,过37岁生日时,伯吉斯来到萨默塞特郡埃克斯穆尔国家公园,走进一片僻静的树林,发现一处已经荒废的老旧房屋,决定把它改造成自己的新家。
    2011-06-19 18:53:5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科学”号探秘南海
    “科学”号探秘南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44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