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罗斯出台“2030海军发展计划”
2017-07-26 10:24:40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总统普京7月20日签署了俄国防部制定的“2030海军发展计划”,该计划将“以美国与其盟友为代表的一系列国家争夺海上霸权”看作俄罗斯国家安全的主要威胁之一,认为“对俄罗斯及其盟友具有重要意义的领土上武装冲突渐增”的趋势不容忽视。计划称,到2030年,俄罗斯应该拥有在各个战略方向实力均衡的舰队。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军事经济合作分委会主席奥莉加·科维提迪在加里宁格勒州表示,北约反导系统进入欧洲,保障俄罗斯西北部安全的任务更为艰巨。面对日益增多的安全挑战,俄罗斯的“2030海军发展计划”对于保卫俄罗斯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2030海军发展计划”中还提到,为全面提高海军综合实力,升级武器装备必不可少。高精度导弹、核潜艇等装备均列入发展日程。此外,俄罗斯还要开发性能优于美国等海军强国的航母。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鲍里索夫日前就对媒体表示,俄罗斯计划在2025年前开始建造新的航母,但最终决定要在新一代空军装备问世后才会作出。

  俄罗斯所指的航母用途比英美装备的航母用途更广,不仅能运送飞机,还能装备反舰导弹和强力防空系统,在海战中有自我保护能力。据报道,俄罗斯正在研制的航母长约330米,宽40米,最大航速30节,可携带90架飞机和直升机。此外,它还将安装电磁弹射器,从而大大缩短舰载机起飞距离。另外,俄国防部正计划重启垂直起降舰载机项目,也不排除制造舰载版米格—35轻型战机的可能。

  另外,在6月28日举行的圣彼得堡国际海事防务展上,负责武器装备的俄海军副总司令维克托·布尔苏克透露,俄海军希望在2025年前获得至少两艘新型登陆舰,还计划订购两艘677型拉达级常规动力潜艇。

  眼下,俄罗斯只有一艘航母——从1991年开始服役的“库兹涅佐夫”号。俄军方正在对其进行升级改造,希望它能再服役20年,建造新一代高科技舰艇可谓是当务之急。俄罗斯战略局势研究中心专家奥列格·波诺马连科认为,俄罗斯海军实力仍在世界上名列前茅,落实“2030海军发展计划”中的目标没有问题。然而,也有人对这些构想能否实现持怀疑态度。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6月28日报道称,美俄两国的分析家和俄罗斯国防工业的消息人士都认为航母造价高昂,俄军方现在还没有敲定,可能只是“愿景”。专家估计,新航母的建造时间至少需要8年,所以即使能够如期开始建造,可能也要在2030年后才能加入海军。(记者 曲 颂)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浙江:冰洞避暑游
    浙江:冰洞避暑游
    盛夏消防练精兵
    盛夏消防练精兵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情暖太行山区留守儿童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发现”号在南海采集到大量冷泉生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64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