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克龙政府降低住房补助被批“搜刮穷人,没有良心”
2017-07-25 07:35:24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刚刚遭遇民众满意率直降10%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又因宣布降低住房补助而被批“搜刮穷人,没有良心”。据法国电视二台23日报道,法国政府宣布,将从今年10月1日起,把所有住房补助金受惠人的补贴金额按每月每户统一减少5欧元。

  法国的住房补助金金额由申请家庭和个人的收入状况、需负担的未成年人数量、住房所处街区、房子的自身条件(面积、是否带家具等)、房租或偿还贷款数目的多少等因素来决定,一般为房屋租金的20%左右,最高可达60%。目前全法国有650万户家庭享受个人住房补助金,其中约80万为大学生。“扣下”5欧元房补,意味着法国政府每月可省出3250万欧元(约合2.6亿元人民币),今年最后3个月将“增收”9750万欧元。负责住房事务的领土协调部部长梅扎尔表示,“减少房补”是上届政府定下却未宣布的一项节支措施。“我们只得执行,别无他法”。不过奥朗德内阁时期的国务秘书艾克尔却反驳称,他们从未制定过“扣5欧元房补”的措施。

  “克扣房补”的消息一经宣布,法国大学生总会联合会立即严词回应称,如今有1/4的大学生生活在贫穷线以下,住房开支占据他们每月一半以上的预算。这项不公正的改革是在牺牲大学生的“荷包”搞节约。

  法国总理菲利普曾提出,要在2018年通过财富税改革,下调财富税。法国左、右翼政党还联系这项措施,对“克扣房补”一事给予尖锐批评。前社会党总统候选人阿蒙说,降低最贫穷人群住房补助的同时下调财富税,绝对是“激发革命”的做法。“国民阵线”副主席菲利波也称,政府下调财富税会让富有的人更富有,而克扣房补则让穷人变得更穷,是真正的不公。

  据报道,下调财富税将为法国人削减91.5亿欧元的税收,但实际最受益的只是占人口10%的最富有阶层。因为按照新的财富税征收条款,这一阶层可以少交42亿欧元税款。该政策将使富人的年收入增加2.6%,比全法国平均水平1.4%还高,法国《资本报》认为,此举并未体现公平合理。《玛丽安娜》周刊则评论称,政府在强调太多开支、太多亏空和太多债务的同时可能忘记了法国也有很多穷人。 (特约记者 潘亮)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苗乡之晨
    苗乡之晨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627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