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延长戒严令到年底 菲律宾南部紧张局势不减
2017-07-24 06:45: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菲律宾国会22日以压倒性多数通过一项决议,将在南部棉兰老岛等地实施的戒严令延长到今年年底。

  菲律宾国会参众两院当天举行联席会议,经过长达7小时的辩论和投票,最终以261票赞成、18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这项将戒严令延长至12月31日的决议。

  5月23日,菲律宾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穆特组织”和阿布沙耶夫武装人员在棉兰老岛南拉瑙省的马拉维市发生交火,菲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当天宣布在棉兰老岛等地实施为期60天的戒严。

  据路透社报道,目前仍在持续的菲律宾南部战事已经造成超过420名武装人员、100名军警、45名平民死亡。此外,大约46.5万民众流离失所。

  经过连月攻打,菲律宾政府军从反政府武装手中夺回部分据点,但眼下仍有大约70名武装人员盘踞在马拉维市中心。菲律宾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警告说,如果政府反应迟缓,局势可能急剧恶化,“我们需要(维持)戒严令”。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埃内斯托·阿贝拉本月18日透露,杜特尔特致信国会,希望国会批准把南部的戒严时间延长至年底。杜特尔特在信中写道,延长戒严旨在让菲律宾军警集中精力作战、不受戒严结束时间的影响。

  据菲律宾宪法,在发生叛乱或外敌入侵的情况下,总统有权在特定地区范围内宣布实施不超过60天的戒严。待戒严令到期后,如果总统提议并经国会批准,戒严令可以延长。

  【激烈争论】

  近来,东南亚国家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日益加剧,本轮戒严与菲律宾南部复杂的安全形势有关。围绕是否延长戒严令,菲律宾国内各派势力意见不一,展开激烈交锋。

  菲律宾军方和安全部门官员表示,武装人员除了盘踞马拉维市,还策划在棉兰老岛其他地区发动袭击,因此政府军必须确保战事不扩散至更大区域。

  “穆特组织”和阿布沙耶夫武装都宣布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按照参议员舍温·加查利安的说法,当前菲律宾正面临恐怖主义向全国蔓延的威胁,支持“伊斯兰国”的武装人员试图在菲律宾南部建立效忠该极端组织的属地。

  菲总统发言人阿贝拉表示:“马拉维的叛乱势头仍在持续,我们需要遏制恐怖主义蔓延,把棉兰老岛民众从混乱无序、暴力恐怖中解救出来。”

  观察人士表示,自菲律宾1986年爆发革命推翻总统费迪南德·马科斯的独裁统治以来,“戒严令”一直是个敏感话题。一些反对派人士担心,此次国会批准延长在南部地区实施的戒严令后,杜特尔特有可能寻求让更多地区实施戒严令,直至把实施范围扩大至全国。菲律宾政府则否认这一猜测。(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孙杨成就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三连冠
    孙杨成就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三连冠
    那座“塔山”
    那座“塔山”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海军首艘“福特”级航母正式服役
    美海军首艘“福特”级航母正式服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1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