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莫斯科航展精品荟萃 专家点评业内发展
2017-07-24 14:58: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俄罗斯茹科夫斯基7月23日电 综述:莫斯科航展精品荟萃 专家点评业内发展

  新华社记者 栾海

  在刚刚闭幕的本届莫斯科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上,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约880家公司集中展示了众多基础科研进展、应用开发项目成果和着眼于未来的设计方案,并展望了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在航空工业展馆内,俄罗斯中央空气流体动力研究所带来了电动飞机研发方案并展示了电动机样机。该研究所下属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加尔佩林告诉新华社记者,研制电动飞机难点在于,如何在不增大电动机体积和重量前提下提高功率,使用高温超导体降低电阻、促进提高航空电动机功率是解决相关难题一个重要方向。

  米格飞机制造集团在本次航展上首次公开静态展示了最新轻型战机米格-35。该集团总经理塔拉先科对记者说,它在机载雷达、武器系统、隐身性和售价等方面较其他同类战机都有优势,曾装备过米格-29战机的国家可以较容易掌握这款战机,约30个国家有望成为其潜在客户。

  波音公司参展代表尼洛夫介绍说,波音从莫斯科航展创办后一直参展,此次公司通过模型展示了即将生产的波音747-8型客货运输机,可运450名乘客的777-8和-9型客机,预计明年结束测试的787-9型加长客机,以及机身空气动力特性、襟翼外形和座椅数量都有所改进的MAX737系列窄体客机。

  法国航空航天工业联合会公关部主任罗班告诉记者,该机构组织泰雷兹公司、赛峰集团等近10家法国航空航天企业参展,主要展品包括法国与俄罗斯合作研制的两种航空发动机,被分别用于可载百名乘客的苏霍伊超级100型支线客机和载客量超过200人的俄干线客机MC-21。

  在航天展馆内,俄航天集团通过多个模型或样机,向观众展示了可观测水文环境、自然灾害并提供绘图资料的“南极老人星V”卫星,用于监测地球臭氧层、近地空间辐射环境、观测海面冰情的“流星M”卫星、用于研究地球磁场和上层大气的“罗蒙诺索夫”卫星等。

  德国航空航天研究中心航天科技项目部主任沙伦贝格介绍说,该机构通过模型展示了其研制的太空望远镜,它将随俄罗斯的“X及伽马射线光谱”卫星于2018年升空,前往与地球相距150万千米的日地拉格朗日L2点,协助研究宇宙加速膨胀的原因。该中心还介绍了其与欧洲航天局合作研制的阿丽亚娜6型运载火箭的进展。按计划,这一火箭的使用成本将比阿丽亚娜5型火箭减少50%。

  在展品外,各国专家还谈到了航空航天业未来发展趋势。在航空方面,波音公司的尼洛夫说,波音分析师预测今后20年俄罗斯需要添置约1230架民用运输机,即使俄本国飞机制造企业的生产力提高10倍,仍有很大市场留给海外企业。目前在俄使用的国外商家制造的民用飞机中,波音份额超过50%,该公司将力图保持并扩大在俄市场。

  法国航空航天工业联合会的罗班表示,合作研发是航空工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俄航空企业已很熟悉法国大型航空工业集团,因此联合会专门推介了几家中小企业,希望它们能在俄找到合作伙伴。他说,除合作研发产品外,多国同行为了更有效地使用新型航空器,非常热衷合作实施教学、训练和科研项目。

  俄航天集团总经理科马罗夫介绍了俄未来航天研发两项主要工作:第一,计划在位于俄远东的东方发射场为“安加拉”生态清洁型火箭组建发射台。该火箭以煤油为主要燃料,用液氧做氧化剂,主要用于将卫星送入对地静止轨道。第二,俄航天部门将于今年年底前开始研制用于发射载人飞船的“联盟-5”新一代运载火箭,以及用于未来载人月球考察计划的超重型运载火箭。

  德国航空航天研究中心的沙伦贝格认为,航天领域科研主要方向有两个:首先是开展服务于经济的空间活动,包括各种地球资源观测研究等,例如该中心研制的“火鸟”火灾观测卫星可探查煤田地下自燃情况,为矿区消防提供情报。二是继续研究空间科学的未知领域,例如进一步开展空间物理专项实验,探测暗物质和暗能量,发展载人航天科技等。有观点认为在该领域机器人可完全替代宇航员,但在可预见的将来,地面还不能控制机器人在其他星球完成所有任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孙杨成就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三连冠
    孙杨成就世锦赛男子400米自由泳三连冠
    那座“塔山”
    那座“塔山”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海军首艘“福特”级航母正式服役
    美海军首艘“福特”级航母正式服役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37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