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俄白联合军演可能是“特洛伊木马”
2017-07-23 06:50: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驻欧洲陆军司令本·霍奇斯20日说,美国在东欧的盟友以及乌克兰担忧,计划于9月举行的俄罗斯与白俄罗斯“西方-2017”联合军演可能是“特洛伊木马”,会为俄在白部署军事装备打掩护。

  霍奇斯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将密切关注俄罗斯运入白俄罗斯的军事装备,确认它们在军演结束后撤离。

  路透社说,俄罗斯此前试图打消北约疑虑,称此次俄白联合军演将按国际标准限制参演人数,但北约和美国依然对军演规模和演习范围保持警惕。

  霍奇斯还称,他并非暗指俄罗斯确有此意,如果莫斯科对军演态度更开放些,将有助于打消东欧国家的顾虑。

  “西方-2017”军演定于9月14日至20日举行。根据冷战时期达成的《维也纳公约》,任何参演人数超过1.3万的大规模军演必须邀请观察员。

  霍奇斯称,美国及其盟友对今年夏天在东欧地区举行的参演人数达4万人的一系列军演一直持开放态度,但尚不清楚俄方会否邀请观察员观摩“西方-2017”军演。

  一些北约成员国相信,此次俄白军演参演人数可能超过10万人,演习内容包括核武器训练,是自2013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对此,俄方先前表示,如果参演人数确实超过1.3万人,将邀请观察员观摩。

  霍奇斯同时说,在俄白军演期间,北约将保持正常军事人员轮换,并按计划在瑞典、波兰和乌克兰举行军演。在此期间,唯一的新增行动是向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各派一个120人编制的伞兵连,部署时间6周,内容是“低强度”军演。

  霍奇斯说:“我们想避免任何看上去像挑衅的行为。”

  俄罗斯常驻北约代表亚历山大·格鲁什科13日指出,北约将在7月至11月间举行15场军演。

  去年7月,北约成员国领导人在波兰华沙举行的峰会上决定加大在中东欧地区的军事存在。俄罗斯对此持批评态度,称其威胁地区安全。(海洋)【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相关新闻
  • 讨好俄罗斯?特朗普叫停中情局在叙项目
    杜鹃  美国《华盛顿邮报》19日披露,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叫停了一项中央情报局实施4年的秘密项目,涉及向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提供训练和武器,旨在助其对付叙政府、逼迫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
    2017-07-21 06:45:53
  • 俄罗斯要美国“无条件”归还外交房产
    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7日表示,俄方对美国依旧查封俄罗斯在美外交机构房产非常不满,美国必须无条件归还。
    2017-07-19 06:45:02
  • 白俄罗斯举行独立日阅兵(组图)
    7月3日,军人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参加独立日阅兵。白俄罗斯于7月3日举行独立日阅兵。新华社记者魏忠杰摄  7月3日,军人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参加独立日阅兵。
    2017-07-04 08:04:2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乐享暑假
    乐享暑假
    翠鸟捕食
    翠鸟捕食
    今年第8号台风或明晚登陆海南
    今年第8号台风或明晚登陆海南
    美军空袭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美军空袭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61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