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章莹颖案嫌犯首度开口仍拒认罪
2017-07-22 07:56:34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美遭绑架案7月20日在伊利诺伊联邦法院再次开庭,嫌犯克里斯滕森出庭受审。庭审期间,针对其所被指控的罪名,克里斯滕森虽然首次开口,但依然坚称无罪。

  不必过度解读嫌犯现阶段不认罪

  有报道称,不同于前两次出庭聆讯时的保持沉默,此次嫌犯克里斯滕森做了4分15秒的审理期间发言。当被法官问到是否在关押期间服用任何药物时,克里斯滕森回答说正在服用一种名叫氯硝安定制剂的抗抑郁药物,但服用这些药物并不影响他的判断。

  章莹颖的家人也在现场参加了庭审。虽然各方最为关心章莹颖的下落,但美国检方与法院并没有提供有关寻找章莹颖的更多资料。章莹颖失踪已经超过40天,虽然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此前表示“据信章莹颖已经死亡”,但可以确定的是,FBI以及伊利诺伊州警方、伊利诺伊大学警方仍在继续寻找。寻找章莹颖的悬赏金额已经被提高至6万美元。

  美国司法部网站12日发布消息说,美国联邦大陪审团当天以绑架罪正式起诉嫌疑人克里斯滕森,如果罪名成立,他最高可被判处无期徒刑。起诉书表示,克里斯滕森“蓄意非法扣押、拘禁、诱骗、引诱、劫持并带走了”章莹颖,出于自身利益和目的扣押她,并使用工具及设备,实施其不法行为。

  克里斯滕森的代理律师布鲁诺在庭讯后说,截至目前,他们还没有收到任何来自检方的证据,预计接下来几周就会收到这些证据,然后验证是否属实。他表示这将是一个冗长的程序,案件可能会持续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他也再次呼吁,希望外界要有耐心等待最后结果,而不要急着下结论。

  为章莹颖家人提供义务法律援助的律师王志东表示,嫌犯20日不认罪是意料中的进展,法庭的审理才开始,之后还会继续有新的发展,他建议不要过度解读嫌犯不认罪的说法。关于辩方律师进行无罪辩护,他称这是美国法律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嫌犯被审判定罪前都被认为无罪;在重大刑事案件审判中,嫌犯在目前阶段不可能认罪,否则接下来就只剩宣判刑期,审判过程都将因此省略。

  王志东还表示,现在不认罪不等于以后永远不认罪,一般重大刑事案,嫌犯先不认罪,之后再通过检方、辩方的讨价还价,找出一个辩方认为可以接受的罪名,这在本案日后也可能出现。此外,如果检方今后掌握更多重要证据证明嫌犯的确杀害了章莹颖,也可能会改以谋杀罪来起诉他。

  本案审理过程很可能会很漫长

  根据美国刑事案件的审理制度,目前对章莹颖案嫌犯的审理会经历过堂提审、预审听证、认罪协商和审判。20日的出庭是过堂提审,法官会要求被告陈述是否认罪。嫌犯辩护律师已经对克里斯滕森做了无罪辩护,这也就意味着案件将进入下一阶段预审听证。克里斯滕森下一次审前听证将会在8月28日下午2时45分举行,庭审日期则将在9月12日上午9时30分。

  在预审听证的过程中,检察官必须要提出足够证据来说服法官被告的确犯罪,同时辩方律师也会尽力说服法官,呈堂的证据不足以认定被告有罪。辩方律师布鲁诺曾表示,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内,克里斯滕森的辩护团队可能将要应对检察部门发现的各种证据,团队也将与被告人一起审核这些证据。如果在预审听证中,法官认定案件有足够证据可以进入审判程序,那么法院会在下一次被吿过堂时确认审判日。

  在下一个阶段认罪协商里,检察官与被告双方会进行协商,看是否同意免除审判程序,由被告接受相对程度较低的罪名及刑期。大多数情况下,很多刑事案件在检辩双方对案情及证据有相当程度了解之后,经讨论达成彼此认为可接受的认罪协议。但如果双方无法达成认罪协商,比如辩方坚持无罪,案件就会进入最后的审判程序。

  在审判程序,被吿有权选择由12人组成的陪审团或由法官单独审理来决定其命运。如果选择陪审团审判,那么12人都有责任在听取双方提出的证据及事实后决定被吿是否有罪。这12人必须全部一致同意被吿是有罪或无罪。如果无法一致决定,案件就因无法决定而流审。这时检察官可以决定再行起诉由不同陪审团审理,也可选择撤案。

  也有分析称,章莹颖案的审理可能会持续很久。虽然被告律师布鲁诺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他估计案子还将持续至少一年,但鉴于庭审是个漫长的交换证据的过程,甚至拖个两三年都有可能。(记者 袁博)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三伏”天里修大桥
    南京:“三伏”天里修大桥
    父女传习内画技艺
    父女传习内画技艺
    “碧海仙山”南麂列岛的夏日美景
    “碧海仙山”南麂列岛的夏日美景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61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