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童增:日本政府必须承认侵华罪行 像三菱一样谢罪
2017-07-21 16:48:4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中国民间对日索赔之路已经走了20多年,20多年的历程,可谓举步维艰。2016年6月,在三菱劳工诉讼案中,日本三菱公司正式向二战中国受害劳工谢罪,这被视作一次“里程碑”式的突破。不过,在被称为“中国民间对日索赔第一人”的童增看来,日本政府也应像三菱一样谢罪。

资料图:童增展示“万封信件”。中新网记者张龙云摄

  万封信铁证侵华日军罪行

  20日下午,由美国新泽西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组织,来自美国、加拿大等社会各界的17名人士来到北京,会见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听他讲述20多年的中国民间对日索赔之路。

  1990年,童增撰写了文章《中国要求日本受害赔偿刻不容缓》,一石激起千层浪。从那年开始,他陆续收到上万封支持者的来信,这里面大多数是日本侵华战争的受害者及其家属。也是从那时,“马拉松式”的中国民间对日索赔之路就此开启。

  2014年,美国爱国华侨牵头,童增的对日索赔联合会团队对这些原始信件进行扫描和数字化,美国华侨基金会出资建立了一个公共网站,网站的名称为“一万个正义的呼声——童增书简”。

  牵头人之一、美国新泽西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会长曹赞文今年已经75岁,他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透露,2014年初,他们听说童增有很多中国二战受害者的来信,并一直希望日本政府能承认罪行并道歉。

  “但这么多年过去了,情况没有好转,所以我们致电给童增,想跟他一同合作,将这些手写的信发布到网上做成一个网站,哪怕他的办公室着火了,或者信被偷了,这些信息仍然可以被全世界看到,不单是中文,还有英语版。”曹赞文说。

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联合会会长童增。汤琪 摄

  “日本政府应像三菱一样谢罪”

  近年来,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屡开倒车,日本政坛的右倾化牵动着国际社会的敏感神经。

  2014年,当童增向媒体公开万封信件后,他曾说,日本政府和政客对待侵略历史的傲慢态度,让二战中的东方受害者遭到二次伤害。

  2016年6月,日本三菱公司正式向中国被掳劳工“谢罪”。据公开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大约有4万中国人被强行抓掳到日本,在矿山、码头、建筑工地从事重体力劳动,受到了非人的待遇和残酷的折磨,其中被三菱奴役的受害者多达三千余人。

  童增对此表示,“日本政府必须承认侵华罪行,向中国受害者谢罪,像三菱一样谢罪,中国人就会伸出友好之手。中日友好是我们所追求的,这有助于世界和平。”

  今年是“七七事变”80周年,也是南京大屠杀惨案80周年,如今,当年的战争受害者逐渐离世,中国民间对日索赔的诉讼逐渐成为一场场“原告越来越少的官司”。

  尽管一些受害者明确表态,希望一代又一代人去追求公正,但童增认为,应该是由他们这一代人去解决问题,不要留给后代。

爱国华侨曹赞文。汤琪 摄

  向世界揭开二战亚洲战场史实

  三菱公司的“谢罪”,以及“童增书简”网站的上线,使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二战对中国乃至亚洲的影响。

  据曹赞文介绍,此番从美国、加拿大来华的17名人士,大概一半是教师,一半是其他职业者,其中有拍摄纪录片的,也有研究历史的学者。近日,他们在中国探访了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览馆、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等,与当地的二战受害者及家属进行了交流。

  “旅居海外的华人不一定了解二战时亚洲发生了什么,美国人也不了解,因为有美国的历史老师说过,虽然他们是教世界史的,但几乎不教学生这些。”曹赞文告诉中新网记者,这样的考察团他们已经开展很多次了,其中有些来访者就是编写当地教材的老师,他们回到美国后,把在中国了解到的史实补充进他们的教材。

  曹赞文说,“亲身经历过的事情,与受害者交谈过的事情,和看书看到的内容总是不一样的。”

  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高中教师关湘珠就通过此次探访,与北京一名二战中的被掳劳工交换了家庭住址,期望日后能继续保持联络。

  “他让我想起了我的爷爷。”关湘珠告诉中新网记者。关湘珠的爷爷是韩国人,二战期间,曾被日本侵略者从朝鲜半岛抓到中国来打仗。

  关湘珠感慨说,“我期望每个幸存者的故事都能让全世界知道,真希望我也能听到我的爷爷讲述他们那代人的历史。”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郑翌骅
相关新闻
  • 从32到22再到11,留给日本向慰安妇道歉的时间不多了!
    2012年12月,80后导演郭柯以“慰安妇”为题材,拍摄了一部纪录片。当时,全国仅剩32位“慰安妇”幸存者,故将片名取为《三十二》。2014年,他又开始筹备新的一部纪录片,只是片名中的数字从《三十二》变成了《二十二》。而截至2017年1月,这些老人中,仅剩下11位。
    2017-07-19 07:29:17
  • 日本向联合国狂撒10亿美元 分析称其着眼于“入常夙愿”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 刘雯】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当地时间17日在纽约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部长级会议上宣布,将提供总额1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联合国的教育等公益事业。
    2017-07-19 07:32:1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三伏”天里修大桥
    南京:“三伏”天里修大桥
    父女传习内画技艺
    父女传习内画技艺
    “碧海仙山”南麂列岛的夏日美景
    “碧海仙山”南麂列岛的夏日美景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10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