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软硬兼施、全球“撒钱” 日本“入常”难难难!
2017-07-21 08:18: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7月17日宣布,将提供总额1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联合国的教育等公益事业。

资料图:日本外相岸田文雄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联合国这个超级大家庭也不例外。在美国特朗普政府考虑大幅削减对联合国资金支持的情况下,日本反而强化与联合国的合作关系,目的就是提升日本的“国际贡献”,并着眼于“入常夙愿”。

  “入常”大关屡闯屡败 日本特别能“折腾”

  事实上,日本的“入常”努力始于上世纪。

  1980年日本首次公开提出将“入常”纳入其成为“国际大国”的战略目标。2000年,日本与同样谋求提升国际地位的德国、巴西、印度组成“四国联盟”,打算以抱团的方式闯关。2005年,日本再次动用庞大的外交资源提出“入常”申请。

  安倍二次上台后也想了不少新招,其中重中之重,莫过于用“金元外交”的方式在国际上买支持。2013年日本举办“非洲发展会议”,在向与会非洲各国领导人承诺大量援助的同时,日本也呼吁他们支持日本的“入常”诉求。

  《日经新闻》早前评论称,对于“入常”,日本正处于“战略迷茫期”,但无论采用策略如何,似乎都摆不脱一个“难”字,历届政府入常战术的变换,更像是为安抚民众而耍的噱头。

  一直在努力 从未被接纳 日本“入常”难难难

  这是一个花钱能解决的问题吗?显然不是!但日本却在金元外交的路上狂奔,寄希望于绕过面前的障碍,直接跨入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席位。如此自欺欺人的行为,令人可笑。

  除了联合国大多数成员国的支持,想要“入常”,还必须获得五大现常任理事国的首肯。即使是日本媒体自己看来,想获得中国的同意也很难。此外,俄罗斯也并不希望日本成为政治大国。一旦日本“入常”成功,“美日联盟”也会增加俄罗斯与美国博弈的压力,也给俄罗斯在远东增加压力。

  一个有国际担当的国家,首先应明确自身的责任,才能具备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资格。而事实上,日本在国际问题上频频唯美国马首是瞻,外交政策屡屡跟进“老大哥”。这样的国家如果入常,不禁让人发问,安理会决议草案表决时,岂不是变成了美国独占两票?

  而在自我认知上,日本又常常“记忆断片”。至今,安倍政府不仅不反省日本在二战期间的侵略行为,还在修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一再挑战二战后的国际秩序。联合国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核心,安理会则是核心的核心。这样的日本,如何能取信于世界?

  而日本对联合国过于功利的态度,也让国际社会无法接受。日本是否支持联合国,取决于其自身的利益和立场能否得到联合国支持。因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成功,日本还曾以拒缴会费的方式威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犹如一个要求得不到满足,就立刻耍无赖的小孩。日本前内阁官房长官河野洋平就曾批评日本拿钱威胁教科文组织的行为,称此举“让日本蒙羞”。

  一个无担当、无反省,意图靠钱砸开“入常”大门的国家,如何能取得国际社会的信任与认同?日本想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怕是痴人说梦,徒增笑柄。

  (编辑:李小雨、郑翌骅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齐鲁晚报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660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