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芝加哥中学里的“汉语热”持续增温
2017-07-21 21:45: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芝加哥7月20日电 通讯:芝加哥中学里的“汉语热”持续增温

  新华社记者汪平 苗壮 徐静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在芝加哥北部的佩顿中学,几名十四五岁的美国中学生用流利的汉语给记者清唱中国歌曲《茉莉花》。

  尽管正值暑假,这些学生仍坚持参加学校开设的暑期汉语补习班。这一切都源于他们对汉语抱有极大兴趣,以及佩顿中学良好的汉语教学条件。

  佩顿中学是芝加哥最好的中学之一,自2000年成立以来,它已跃居芝加哥9所“择优入学”高中之首。汉语课程是这所高中的特色之一,该校聘请了中国教师长期执教。

  2006年,佩顿中学和中国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合作,成立了当时全球唯一一所设在高中的孔子学院。孔子学院的设立,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汉语学习热情和挑战困难的勇气。

  走进学校的主教学楼一楼,其中一间教室就是孔子学院的文化教学中心。这里随处可见春联、水墨画、风筝、京剧脸谱、纸扇等中国元素。靠墙的书柜里摆满了中文书籍和音像制品,课桌上的电脑也安装了帮助学生学习汉语拼音的中文学习软件。

  “不少美国小朋友从很小就开始学习汉语,有的家长甚至要请一个会说中文的保姆来为自己带孩子,”在佩顿中学教授汉语的老师许群告诉新华社记者。

  该校墨西哥裔学生里奥诺拉说,学习汉语最难的部分是四声发音,“有时我感觉自己的四声发音不够准确,有时我难以区分听到的单词的声调,我必须根据句子上下文来理解。”

  里奥诺拉觉得汉语在商业领域的使用普及率增长最快,这背后是中国经济实力壮大和文化影响与日俱增的现实,“这也是我为什么想要学习汉语的原因,这个过程非常有趣也很快乐。”

  女学生海伦也看好掌握汉语对未来就业的前景,她认为汉语有助于自己从事与外语相关的职业。海伦参加了学校去年组织的中国修学项目,“去中国之前,我一点汉语都不会,在佩顿中学学习汉语之后,确实对中国之行帮助很大。”

  芝加哥孔子学院和芝加哥公立学校创立了“STARTALK”中文交流项目。自2007年起,连续10年邀请美国中学生到中国修学,目前已有超过500名美国中学生通过此项目到中国修学。

  芝加哥孔子学院院长杨静悦介绍说,孔院成立前,芝加哥公立学区只有3所学校有汉语课,而现在已经有45所学校开设汉语课程,配备了60多名全职汉语教师,涵盖从幼儿园到12年级,共有1.3万名学生每天学习中文。

  佩顿中学女生泽凯丽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她说,学习汉语对她影响深远,除了理想职业是医生之外,她正在考虑将汉语作为将来大学攻读双学位的主要方向。她认为,掌握汉语有助于未来从事医疗工作中与病患的交流沟通。

  “汉语蕴含丰富的中国文化,我深受吸引,总是有一股莫名的亲近和好感。因为会讲中文能够与十几亿人沟通,所以从很小我就想学中文。我很高兴有这个学习机会,”泽凯丽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京:“三伏”天里修大桥
    南京:“三伏”天里修大桥
    父女传习内画技艺
    父女传习内画技艺
    “碧海仙山”南麂列岛的夏日美景
    “碧海仙山”南麂列岛的夏日美景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山西“老”煤炭工人的新故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360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