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泰国禁止任意出售“笑气” 监管仍有漏洞
2017-07-20 15:18: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曼谷7月20日电 综述:泰国禁止任意出售“笑气” 监管仍有漏洞

  新华社记者杨舟

  近来,过量吸食“笑气”导致严重身体损伤的案例在国内引发持续关注,“笑气”较易获得,危害不容忽视。虽然泰国对吸食者尚未有惩戒措施,但法律禁止未经许可私自销售“笑气”。

  据泰国《泰叻报》报道,吸食“笑气”在2008至2009年前后由外国游客传入泰国。在外国游客集中的曼谷考山路、泰国南部海岛等地是吸食“笑气”的“重灾区”。泰国媒体2014年在考山路拍摄的视频显示,商贩携带笑气罐,通过奶油枪将“笑气”注入气球出售,不少西方游客、泰国本地人就在路边吸食。泰叻电视台今年5月报道,考山路仍然存在出售“笑气”的商贩。

在泰国,学名一氧化二氮的“笑气”属于违禁类化学品。泰国1967年的《药物法》规定,未经许可私自提供“笑气”可被判不多于5年的有期徒刑及处以不超过1万泰铢(约合2000元人民币)的罚金。

  泰国警方近年来致力于抓捕非法销售“笑气”的摊贩。2015年8月30日,警方在阁帕岸岛抓获了一名出售“笑气”气球的30岁男子,缴获笑气罐及780枚气球,这名男子表示外国游客非常喜欢吸食“笑气”,做这个生意收入也不错。

  今年3月13日,警方在阁帕岸岛“满月派对”抓获6名涉嫌非法销售违禁类药品人员,其中有两人涉嫌贩卖“笑气”,并同时缴获了2个笑气罐和1400个气球。

  近年来,泰国舆论加强了对吸食“笑气”危害的报道。2016年12月,一名澳大利亚女子深夜在曼谷遭强奸,警方调查显示,这名女子之所以能被带走,就是因为吸食“笑气”后导致意识不清。

  “笑气”在医疗和工业方面用途广泛,泰国面临难以从源头规范的问题。记者在当地社交媒体上搜索关键词,发现仍然有人在线售卖“笑气”。此外,在一些西方人集中的娱乐场所也还存在卖“笑气”的商贩,如何更有效打击“笑气”商贩是泰国面临的一大问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 悉尼医院错将“笑气”当氧气 致新生儿一死一重伤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独立报》7月27日报道,近日澳大利亚悉尼一家医院错将俗称“笑气”的一氧化二氮当作氧气,输送给2名新生婴儿,致使一名男婴死亡,另一名女婴严重脑损伤。
    2016-07-27 19:41:4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暑假遇高温 沪儿科医院就诊量走高
    暑假遇高温 沪儿科医院就诊量走高
    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预赛:中国队晋级决赛
    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预赛:中国队晋级决赛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儿在北京接受治疗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儿在北京接受治疗
    “天窗”
    “天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35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