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调查:游走在灰色地带——美国“笑气”监管现状调查
2017-07-20 15:18:0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纽约7月19日电 记者调查:游走在灰色地带——美国“笑气”监管现状调查

  新华社记者 杨士龙 李学瑶

  近日,一名在美中国留学生因吸食过量“笑气”导致健康严重受损的案例见诸报端,这种学名为一氧化二氮的气体也引发人们关注。鉴于被滥用后,其危害类同大麻等列管毒品,美国也越来越重视“笑气”的销售和使用监管,但监管效果不佳,“笑气”监管基本仍游走在灰色地带。

  之所以俗称“笑气”,是因为少量吸食后有轻微麻醉作用,会使人发笑,产生幻觉,人也会有短暂的愉悦感。其虽在医学上具有镇痛和一定的麻醉作用,但一旦滥用则会对身体产生损害。

  据了解,“笑气”进入血液后会导致人体缺氧,长期吸食可能引起高血压、晕厥,甚至心脏病发作,还可引起贫血及中枢神经系统损害等。如果过量摄入,很可能因为缺氧导致窒息死亡。

  在美国,“笑气”尚未被列入“毒品”之列,属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管辖,所以监管力度不大。总体看,虽然法律明确规定吸食“对神经系统造成损害的,会造成人体兴奋并成瘾的”毒品属违法行为,但规定因正当理由“可以合法持有、销售和使用‘笑气’”。

  据美国权威机构整理,美国30多个州有对“笑气”明确监管的法律。大多数州均将运输、销售、赠送、购买非医学使用的“笑气”等定为违法行为,并有相应处罚措施。佛罗里达州将运输、销售、购买超过16克“笑气”定为“第三等级”的犯罪。

  个别州允许销售和购买“笑气”,但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例如亚利桑那州、康涅狄格州要求年龄必须18岁以上,并在购买时出示合法的年龄证明。佐治亚州把“笑气”定义为危险药品,禁止销售商向非持证行医者销售医用“笑气”,工业用“笑气”需严格按照标准,将一氧化二氮与二氧化硫混合后方可销售,且不能用于吸食。

  记者发现,在亚马逊、沃尔玛等连锁零售商网站,都有各种品牌和规格的“笑气”及相关设备出售。每家销售商在产品介绍后均有一条免责声明,表述不尽一致,但大意都是此产品仅作为食品添加气体或在专业人士指导下使用。

  在加利福尼亚州,吸食“笑气”寻求快感属轻罪,可判最高6个月监禁。加州也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或赠与“笑气”,如果销售商被认定向未成年人销售“笑气”两次会被吊销执照。

  有关“笑气”的法律监管,由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而不是美国毒品管制局负责执行。根据规定,在没有有效医疗处方的情况下,为了吸食目的出售或分发“笑气”是非法的,属联邦轻罪,可处最高1年监禁,罚款10万美元。吸食“笑气”后驾车也是违法行为,用“笑气”使受害者失去抗拒能力从而实施性攻击,按强奸罪处置。

  在实际执行操作中,美国警方在很长时间内对持有和吸食“笑气”者少有抓捕。不过,近年来,随着危害逐步显现,美国联邦和各州也开始注重打击非法使用“笑气”。

  1999年,一名美国大学生因吸食“笑气”死亡后,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在当地警方配合下展开调查,发现这名学生是从一家网店购买“笑气”及吸食设备的。2000年5月这家网店店主被控有罪。

  2016年4月,一名学生因购入大量“笑气”在其公寓与朋友吸食被警方以“企图散布”“笑气”而被重罪提控。

  毒品泛滥是美国社会长期以来的顽疾。统计显示,近年来,美国毒品使用正呈低龄化趋势,18至25岁的年轻人吸食率大增,青少年中流行吸食令人成瘾的边缘性毒品。2014年,美国政府更新了《国家毒品管制战略》,但因种种原因效果并不明显。

  专家提醒,不少留学生尽管经济条件相对优越,但留学目的不明确,独立性差,自控力不强,朋友圈相对封闭,心理和感情需求得不到满足,较易得到的“笑气”等毒品替代品自然成为他们消除焦虑的选择,必须引起广大家长的重视和反思。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多位中国留学生吸食“笑气”致瘫 中国尚处监管盲区
    目前无法确切统计多少人受到“笑气”的危害,但几个细节足以显示成瘾者群体的庞大——近百留学生在网上评论称自己曾吸食“笑气”,有人至今仍瘫痪在床;在国内,许多医院都曾接诊“笑气”中毒患者;一位戒毒研究专家发现,在浙江宁波,甚至有高中生在吸食“笑气”。
    2017-07-07 08:20:41
  • "笑气"惊现广州:网上买卖门槛低 疑有青年涉险地
    “笑气”是一种无色、有甜味的气体,生活中用来制作奶油类食品,医疗上也作为麻醉剂使用。在一些年轻人群体中,以吸食“笑气”为乐,吸食者称之为“嗨气球”,吸入过程则称为“打气球”。
    2017-07-08 15:20:05
  • 夜店吹气球实为吸“笑气” 过量能致命
    笑气”即一氧化二氮,可起镇静作用,使用不当有风险。据说“吹气球”其实是为了吸气球中一种叫“笑气” (又称一氧化二氮)的东西。鉴于“笑气”可能存在的风险,警方曾表示这可能是一种新型毒品,但对“笑气”的具体定性目前还没有确定。
    2016-07-04 17:08:5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暑假遇高温 沪儿科医院就诊量走高
    暑假遇高温 沪儿科医院就诊量走高
    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预赛:中国队晋级决赛
    花样游泳——集体自由自选预赛:中国队晋级决赛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儿在北京接受治疗
    西藏8名先天性疾病患儿在北京接受治疗
    “天窗”
    “天窗”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5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