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委内瑞拉危机升级 美国干预何以破局
2017-07-19 20:24: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委内瑞拉反对党本周就政府提出的制宪大会举行全民公投,启动向政府持续施压计划。几乎同步,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对委制裁。委总统马杜罗18日宣布将召开国防委员会会议,坚决回击美国制裁威胁。委内瑞拉政治危机陡然升级。

  曾经南美的天使之国,如今社会动荡、民生凋敝、安全忧患上升,中国驻委使馆近期接连发出安全提醒,多次紧急护侨。面对乱局,委内瑞拉出路在哪里?中国在委合法权益如何维护?

  【三方力量拉扯】

  委内瑞拉反对党联盟16日就是否支持马杜罗政府提出的制宪大会等问题举行全民公投,初步结果显示多数投票者不支持制宪大会。

  美国总统特朗普17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不会对委内瑞拉局势的恶化坐视不管,如果马杜罗政府在7月30日举行制宪大会选举,美国将对委采取“强硬且迅速的经济措施”。

  2017年7月16日,在委内瑞拉加拉加斯,志愿者在计票。(新华社/法新)

  同日,委内瑞拉反对派宣布启动旨在向政府持续施压的“零点”行动计划。

  马杜罗18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委内瑞拉将召开国防委员会会议,坚决回击美国发出的制裁威胁。

  【政府应对收效有限】

  近期,马杜罗政府为稳定国内局势,减轻外部压力,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

  ——在美洲国家组织大会上,委内瑞拉挫败了美国、加拿大及部分拉美国家提出的关于委内瑞拉局势的决议。

  ——反对派领导人莱奥波尔多·洛佩斯获准出狱,在家中接受监禁。

  ——马杜罗安排多名重量级内阁部长去职,准备参加制宪大会成员选举。

  ——马杜罗还呼吁反对派举行对话,通过对话解决危机。

  2017年7月8日,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反对派领导人莱奥波尔多·洛佩斯在家中庆祝。(新华社/路透)

  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些措施效果有限,因为政府和反对派之间的分歧是根本性的,无法调和。反对派并没有因为马杜罗政府的局部让步而退却,相反借助外部力量的支持加大了抗议力度。

  【美国与委反对派“神同步”】

  美国政府一直以来希望在委内瑞拉实现政权更迭。

  2002年委内瑞拉发生了旨在推翻查韦斯政府的未遂政变,美国政府曾公开支持政变者。

  特朗普上台后,委内瑞拉局势并不是其外交政策优先考虑的议题。但随着委紧张局势加剧,美国政府态度日趋强硬。特朗普17日发出的经济制裁威胁,可以说是迄今美国政府就委局势作出的最强硬表态。

  2017年6月30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签署行政命令前讲话。(新华社/法新)

  美国是委内瑞拉石油出口重要目的地,如果实施制裁,委经济将雪上加霜。随着美国政府态度日趋强硬,委反对派加大了抗议力度,这种高度一致的步调显示了美国是支持委反对派的重要力量,在委政治乱局中扮演了幕后推手的角色。

  【中国在委合法权益需要维护】

  委内瑞拉危机出路何在?解决之道就是按照宪法通过对话而不是对抗解决分歧,通过合法手段实现政治诉求。

  煽动暴力,鼓动对抗,甚至采取激进措施,不仅不能解决危机,反而会起到加剧危机的作用,破坏国家的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的伤痕一旦被撕裂,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愈合。动乱的因子一旦被释放,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和平。这样的历史教训值得委内瑞拉危机各方汲取和深思。

  5月1日,在委内瑞拉加拉加斯,反对派支持者破坏警方车辆。(新华社/路透)

  外部力量的介入无疑加剧了委内瑞拉危机。美国粗暴干预他国内政的戏码此前曾在多个拉美国家上演。从当年的古巴到今天的委内瑞拉,美国的地区霸权思维仍然故我。可以说,没有美国的幕后操控和暗中推动,委内瑞拉政治危机不会演进到今天如此激烈的程度。

  对于委内瑞拉危机,中国一直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希望委内瑞拉国内各方面依照宪法,通过对话解决有关问题,维护国家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

  委内瑞拉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华人聚集地之一。数据显示,出生或移民到委内瑞拉的华人约有40万。此外,近10多年来,中委不断拓宽全方位互利合作领域,包括能源、基建、科技、医疗和产能合作项目快速发展。

  无论委政治危机如何变化,中国企业在委内瑞拉投资的合法权益、在委中国公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都需要得到切实维护,这是不容挑战的原则。

  【相关链接:委朝野分歧何在】

  自从委反对派在2015年底议会选举中获胜后,对抗就成为委内瑞拉朝野的常态。今年以来,在委发生的持续抗议和冲突已造成近百人死亡。

  委内瑞拉政府和反对派目前的主要分歧是制宪大会选举问题。

  6月1日,在委内瑞拉加拉加斯,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与副总统举行的会议上讲话。(新华社/路透)

  委政府计划在7月30日举行制宪大会成员选举。制宪大会成立后,反对派控制的议会将被架空,因此委反对派坚决反对举行制宪大会选举,认为此举严重破坏了国家宪政机制。反对派对外寻求美国和其他拉美国家的支持,对内举行了反对修宪计划的公投,并呼吁军方放弃对政府的支持。

  然而,在制宪大会选举的问题上,政府和反对派各不相让,造成紧张局势加剧,冲突不断升级。

  (记者冯俊扬、陈瑶、缪培源、朱雨博,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委内瑞拉总统呼吁反对派重返谈判桌
    委内瑞拉反对派17日宣布启动旨在向政府持续施压的“零点”行动计划。总统马杜罗当天再次呼吁反对派重回谈判桌,并表示“已完全做好同反对派对话的准备”。
    2017-07-18 15:06:22
  • 委内瑞拉反对派举行全民公投继续向政府施压
    委内瑞拉反对党联盟16日就是否支持马杜罗政府提出的制宪大会等问题举行全民公投,初步统计显示大部分参加选民不支持制宪大会。分析认为,这次公投可能只有象征意义,是反对派对马杜罗政府继续施压的一项措施。
    2017-07-17 15:17:15
  • 委内瑞拉最高法院批准反对派领导人回家服刑
    委内瑞拉最高法院8日发布公报说,基于反对派领导人莱奥波尔多·洛佩斯的身体原因,决定对其采取人道主义措施,批准他从在狱中服刑改为在家接受监禁。
    2017-07-09 13:14:1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9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