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第十二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在日本举行
2017-07-19 14:19: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评委代表——东京外国语大学校长立石博高致辞。 新华网记者王可佳 摄

  新华网东京7月19日电(记者王可佳 马峥)第十二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的决赛于18日在日本东京举行。来自全中国16所高校的16名选手用流利的日语发表了演讲,并赢得了在场中日观众的高度评价。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事官张梅表示,语言是撑起人与人之间交流的重要桥梁。在当今社会中,培养年轻人的国际交流能力和国际视野变得更加重要。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希望两国青年能够积极参加此类交流活动,加深相互理解和信赖,为两国关系的友好发展贡献力量。

  主办方之一的日本经济新闻社社长冈田直敏表示,创办这项比赛的初衷是把真实的日本呈现给中国的年轻人。本次参加比赛的16名大学生在中国国内预选赛中从来自226所高校的约1.1万人中脱颖而出,整体水平非常高,相信他们今后能够在各个领域为中日两国建立起更加紧密的纽带。

1-8号参赛选手。 新华网记者王可佳 摄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张玲介绍,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自创办以来在中日双方的共同努力之下从未间断,并越办越好,本届演讲比赛现已被纳入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之一。

  “中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十分密切”,她说,“两国友好关系的根基在于民间,未来是青年的未来,青年兴则国家兴。两国关系虽经历了复杂的波折和考验,却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本届的演讲比赛中选手的演讲题目为“我为加深中日相互理解所做或想做的事”或“若是创业我会创建何种企业”。有的选手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有的选手则是大开脑洞、创意无限,他们娴熟的日语和充满幽默感的表现力时不时引来场下中日两国观众的掌声和笑声。

  评委代表、东京外国语大学校长立石博高表示,今年的演讲主题相对以往较为轻松。选手的演讲更贴近年轻人的真实心态,正因如此才会给大家带来更多感动。

9-16号参赛选手。 新华网记者王可佳 摄

  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陈星竹获得了本次大赛的冠军,她在演讲中介绍了自己参加的“友好抱一抱”活动。陈星竹告诉记者,自己作为年轻人希望通过参加更多有创意、有突破性的活动来加深中日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并希望能给其他人带来一点启发。

  陈星竹还告诉记者,今天来参赛的选手水平都很高,虽说比赛肯定要决出高下,但是在日语学习中并没有高下之分,自己希望利用这个机会交到新朋友,并好好体验一下日本的文化。

  据悉,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日本经济新闻社、日本华人教授会联合主办,旨在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特别是年轻人之间的友谊和相互理解,提高中国学生学习日语的热情和水平。自2006年活动创办以来,已有10万余名中国学生参加比赛,193名学生来到东京登上决赛的舞台。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
    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
    多国旅游专家体验安吉“美丽乡村”游
    多国旅游专家体验安吉“美丽乡村”游
    重庆动物园助动物“冰爽”度夏
    重庆动物园助动物“冰爽”度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58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