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日媒:邮轮成中国家庭游新宠 国际邮轮公司为中国市场量身订制
2017-07-19 09:00:5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片:大型豪华邮轮“海洋赞礼号”。新华社发

  日媒称,美国皇家加勒比和嘉年华等世界邮轮企业看好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正在向黄海输送豪华客船。它们专门针对中国市场提供商品,通过转变中国游客“邮轮只是交通工具”的意识,谋求扩大市场。

  据日本《富士产经商报》7月17日报道,配备室内跳伞、机器人酒吧的皇家加勒比公司最先进大型邮轮客船“海洋赞礼号”5月抵达母港天津,开始为夏季航行做准备。甲板上摆放着巨大的熊猫母子艺术作品。

  报道称,从用餐到娱乐活动,船上提供的所有服务无不迎合了中国人的口味。皇家加勒比公司总裁亚当·格尔斯坦表示:“早餐有粥,午餐和晚餐吃海鲜,乘客能品尝到地道的中国风味。”

  购物是公司重点打造的领域之一,中国人在船内店铺的购物花费是其他国家的两三倍。船内娱乐方面,在其他国家,邮轮上提供的是百老汇风格的表演,而在中国,则换成了颇受中国人欢迎的曲子和人物。

  报道称,与皇家加勒比公司展开竞争的上海天海邮轮公司运营的“新世纪号”,举办过音乐大赛和选美活动。该公司首席执行官(CEO)莫付生指出:“每家公司都在研究中国市场的需求,并作出安排。”

  报道称,中国游客的最大特点是几代人一起旅行。莫付生说:“他们家庭观念非常强,喜欢将大把时间花在陪伴家人上。”

  家住北京57岁的刘晶(音)早上7点起床,照顾84岁的母亲和2岁的孙子吃完饭后,陪孙子在玩具区玩耍;吃过午饭后午休一会,傍晚再看一会电视。这就是她一天的生活。对于热衷于照看孙子的中国退休人员来说,这种光景并不稀奇。刘晶他们一家乘坐的是意大利豪华邮轮“歌诗达大西洋”号。该船从游泳池到麻将、表演,各种娱乐设施一应俱全。但刘晶说:“我没有时间玩那些东西。我与丈夫、孙子、母亲一起从天津港口乘船。放眼船内,净是像我这样带孩子的中老年人。”

  报道称,海外邮轮公司一方面要应对中国乘客这种独特的需求,另一方面还要面临中国企业建造国产大型邮轮的压力。

  中国在线旅游预约企业途牛公司CEO于敦德认为,在吸引中国乘客方面,对中国消费者喜好变化比较敏感的当地邮轮公司会更加有利。

  报道称,中国邮轮公司和造船公司等也加入到大型邮轮市场。根据2月签署的备忘录,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旗下上海外高桥造船厂将联合意大利芬坎蒂尼船厂,建造两艘面向中国市场的邮轮。第一艘预计于2023年竣工,容纳4000人。中国邮轮旅客5年时间里增长了9倍,2016年达到约200万人。据政府预测,到2020年,该数字将增至450万人。

  不过,对于国内外的邮轮公司来说,中国周边海域的地缘政治风险正在增大。皇家加勒比和嘉年华两家邮轮公司3月因中韩围绕“萨德”反导系统部署问题的紧张关系,中止了从中国出发的邮轮停靠韩国。

  报道称,尽管存在这种风险,但邮轮行业仍然表现出了扩大中国业务的意愿。已经有邮轮公司将目光转向了未开拓市场。那就是因增设机场和高速公路而越来越便利的中国内陆城市。于敦德预测称:“如果能将市场扩大至内陆城市,邮轮乘客将增至几千万人。”(编译/张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
    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
    多国旅游专家体验安吉“美丽乡村”游
    多国旅游专家体验安吉“美丽乡村”游
    重庆动物园助动物“冰爽”度夏
    重庆动物园助动物“冰爽”度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586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