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威胁制裁 美国拟插手委内瑞拉乱局
2017-07-19 06:45: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南美国家委内瑞拉政局混乱持续之际,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7日警告,如果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执意于本月30日举行制宪大会选举,美方将迅速对委采取严厉经济制裁。

  马杜罗长期指认美方在背后支持委内瑞拉反对派、妄图推翻现任政府,并且警告美方勿插手委内瑞拉局势,否则会自食其果。

  【特朗普警告】

  特朗普17日说,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局势“不会袖手旁观。如果马杜罗政权执意在7月30日举行制宪大会选举,美方将迅速采取严厉的经济措施”。

  马杜罗5月1日宣布启动制宪大会重新制定委内瑞拉宪法,以维护国家和平、促进国内对话、解决当前政治危机。制宪大会选举定于7月30日举行。反对党联盟则拒绝参加制宪大会,并组织大规模游行和“公决”。

  数名白宫高官上月告诉路透社记者,美国政府官员当时已经开始考虑制裁委内瑞拉能源产业,制裁对象包括委内瑞拉石油公司。

  委内瑞拉大约95%的外汇收入来源于石油出口,大量基本商品依赖进口。

  美方向委内瑞拉“挥舞大棒”并不一定能得其所愿。这些不愿公开姓名的白宫官员说,美方在筹划相关制裁措施时特别小心,因为一旦打击委内瑞拉能源产业,将有可能进一步加深这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危机,导致大批民众饱受食品短缺和通货膨胀加剧之苦。

  美国从委内瑞拉进口石油也将受影响。美国能源信息局数据显示,如今美国年均从委内瑞拉进口大约2.7亿桶原油,这一数字比10年前少了大约三分之一。

  对于美方打击委内瑞拉能源产业的计划,马杜罗政府似乎早已知晓。马杜罗上月底说,美国政府暗中支持委内瑞拉反对派、觊觎委内瑞拉石油资源。他同时提醒特朗普,一旦委内瑞拉出现“毁灭性”局势,大批难民将会涌向美国,到时候“你将不得不在海上建造20堵隔离墙”。

  【“公投”施压】

  特朗普警告马杜罗政府的前一天,委内瑞拉反对派联盟就是否支持马杜罗政府提出的制宪大会等问题举行所谓“公投”。在反对派看来,制宪大会是马杜罗政府找借口逃避应于今年下半年举行的地方选举。

  16日,反对派联盟这一实际上的民意调查要求投票者就是否反对制宪大会、是否认为国家武装力量应该捍卫宪法以及是否支持重新组建政府3个问题作出选择。

  按反对党联盟的说法,全国有超过700万名选民在2630个境内外投票站参加投票。95%的投票统计结果显示,98%的选民对以上3个问题回答了“是”。

  只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次所谓“公投”可能只有象征意义,是反对派对马杜罗政府继续施压的一项措施。投票者略多于全国选民总人数的三分之一,而委内瑞拉前两届总统选举都有将近1500万人投票,马杜罗得票超过半数。

  马杜罗政府方面并不认可“公投”结果,只把它视为“党派内部调查”。政府16日也组织了大规模的模拟制宪大会选举。

  【步步紧逼】

  自2015年以来,马杜罗领导的左翼政府与反对派陷入激烈斗争。今年4月以来,双方冲突愈演愈烈,委内瑞拉爆发持续大规模反政府游行,已有数十人死于游行时发生的暴力事件。反对派正加紧对马杜罗政府的施压。

  如今控制议会的反对派宣布,将于19日启动一个代号为“零时”的行动,包括由各方签署宣言,呼吁组建“平行政府”,并且在地方成立2000个委员会,以动员各地反政府行动。

  反对派还打算于20日组织全国性大罢工。委内瑞拉一家最大商会的代表向美联社记者证实,他们不会惩罚参与罢工的员工。

  反对派领导人弗雷迪·格瓦拉17日说:“我们呼吁20日启动一场全国范围的24小时罢工,这是一场大规模的非暴力抗议活动,也是我们向政府施压的一种方式。为恢复宪法秩序,这场罢工也为我们定于下周实施的最后几步做铺垫。”

  格瓦拉没有具体解释“最后几步”指的是什么。

  美国图兰大学委内瑞拉问题专家戴维·斯迈尔德告诉美联社记者:“反对派的整个计划都十分极端,尤其是成立平行政府的想法,将导致大乱。”

  但他说,鉴于反对派的“终极方案”定于下周实施,政府与反对派之间还有机会达成和解。

  17日晚些时候,马杜罗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没有提及反对派的罢工计划,但强调将如期推动制宪大会选举工作,“我不会被吓倒”。(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 委内瑞拉总统呼吁反对派重返谈判桌
    委内瑞拉反对派17日宣布启动旨在向政府持续施压的“零点”行动计划。总统马杜罗当天再次呼吁反对派重回谈判桌,并表示“已完全做好同反对派对话的准备”。
    2017-07-18 15:06:22
  • 特朗普警告或对委内瑞拉实施经济制裁
    美国总统特朗普17日说,鉴于委内瑞拉当前局势,美国可能对其实施“强硬且迅速”的经济制裁。
    2017-07-18 11:36:08
  • 委内瑞拉反对派举行全民公投继续向政府施压
    委内瑞拉反对党联盟16日就是否支持马杜罗政府提出的制宪大会等问题举行全民公投,初步统计显示大部分参加选民不支持制宪大会。分析认为,这次公投可能只有象征意义,是反对派对马杜罗政府继续施压的一项措施。
    2017-07-17 15:17:1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
    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
    多国旅游专家体验安吉“美丽乡村”游
    多国旅游专家体验安吉“美丽乡村”游
    重庆动物园助动物“冰爽”度夏
    重庆动物园助动物“冰爽”度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658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