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际观察:委内瑞拉国内对立加剧
2017-07-19 15:52: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加拉加斯7月18日电(国际观察)委内瑞拉国内对立加剧

  新华社记者李文清

  委内瑞拉反对派17日宣布,将采取进一步措施向马杜罗政府施压,迫使其停止制宪大会进程。此前一天,反对党联盟举行“全民公投”,反对党方面称大部分投票者不支持马杜罗政府提出的制宪大会。

  分析人士认为,反对派发起的公投并不具备法律效力,制宪大会选举预计将如期举行。但反对派下一步可能会加大对马杜罗政府施压的力度,委内瑞拉国内对立或将进一步加剧。

  反对派反对制宪

  委反对党联盟16日举行“全民公投”,投票者需要就是否反对制宪大会、是否认为国家武装力量应该捍卫宪法以及是否支持重新组建政府这三个问题作出回答。

  有超过700万名选民在2630个境内外投票站参加投票。对95%选票的统计结果显示,98%的投票者对以上3个问题回答“是”。

  委内瑞拉政治问题专家温贝托·罗哈斯认为,由于反对派烧毁了所有的选票记录,这次公投既没有前期管控,后期也无法重新审查,因此其结果“令人生疑”。

  此前,马杜罗政府和最高法院已表示不承认公投结果。马杜罗在17日的公开讲话中说,这次公投是一场骗局。

  马杜罗5月1日宣布启动制宪大会进程,重新制定国家宪法,以维护国家和平、促进国内对话、解决当前政治危机。制宪大会代表选举定于7月30日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郭存海认为,反对派举行的公投不具备法律效力,只是一次民意测验。其结果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由于当前越来越多委内瑞拉人基本生活需求得不到保障,人民的不满情绪正日益加剧。

  政府压力增大

  郭存海指出,公投结果将给马杜罗政府带来更大的国内国际舆论压力,加剧委内瑞拉国内民意的分裂。

  公投过后,反对派于17日宣布启动旨在向政府持续施压的“零点”行动计划。而马杜罗当天再次呼吁反对派重回谈判桌,并表示“已完全做好同反对派对话的准备”。

  委内瑞拉国会副主席弗雷迪·格瓦拉17日公布“零点”计划内容,包括重新任命最高法院大法官、举行24小时大罢工等。他称此举旨在向政府持续施压,迫使其接受反对派发起的全民公投结果,停止制宪大会进程。

  同一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果马杜罗政府在7月30日举行制宪大会代表选举,美国将对委采取“强硬而迅速的经济措施”。

  郭存海说,反对派希望通过这次公投制造舆论和民意压力,争取国内外同情,特别是争取墨西哥、阿根廷和秘鲁等中右翼执政的拉美国家的舆论支持。

  郭存海认为,马杜罗政府可能会慎重考虑民意,作出一定妥协来应对当前的严峻局势。但总体而言,制宪大会进程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委内瑞拉外交部17日发表声明,强烈反对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制裁威胁。声明说,根据马杜罗的指示,委内瑞拉将重新深度审视与美国的关系,而制宪大会进程将会继续。

  对立或将升级

  按计划,制宪大会将由545名代表组成,其中364人将以地区为单位产生,另外181人将从不同行业和社会背景的人群中选出。

  反对党联盟认为,政府规定部分制宪代表必须从特定的一些组织、单位内产生,这种选举方式有违反宪法精神的嫌疑。因此,反对党联盟拒绝参加制宪大会,并组织大规模游行和全民公投等以示抗议。

  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主席卢塞纳日前表示,将全力保障制宪大会代表选举的顺利进行。不久前,马杜罗指派了包括前外长罗德里格斯在内的多名内阁部长辞去职务以参选制宪大会代表,显示了政府全力以赴备战此次选举的决心。

  卢塞纳说,一些人正在威胁委内瑞拉人民,恐吓他们不要参加即将举行的制宪大会代表选举投票,她对此表示担心。

  郭存海说,从目前情况看,制宪大会最终公布的制宪结果不会得到反对派支持,反对党控制下的国会将不会妥协。政府与反对派之间的严重对立可能会导致委内瑞拉国内政治进一步两极化。

  郭存海认为,委内瑞拉摆脱当前困境的根本出路在于双方达成妥协,形成新的国家发展共识。而这只有通过对话协商才能实现。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全球授权展中国站开幕
    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
    广东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链条”援疆
    多国旅游专家体验安吉“美丽乡村”游
    多国旅游专家体验安吉“美丽乡村”游
    重庆动物园助动物“冰爽”度夏
    重庆动物园助动物“冰爽”度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345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