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美“外交财产”之争:俄要求美方无条件归还
2017-07-18 08:26:22 来源: 中新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综合外媒消息,17日,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与美国副国务卿香农举行磋商,讨论美国返还俄在美外交房产一事。在会谈启动前,克里姆林宫要求美国政府无条件归还这些资产。

   此前,白宫一名高级官员称,如果没有拿到“某种交换”,华盛顿不打算将外交财产归还俄罗斯。对此,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外交财产在美国被扣是“光天化日下的抢劫”。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称:“我们无法接受美国为归还外交财产预设条件。我们认为无须经过任何协商,这些资产须无条件归还。”

   17日,美国国务院第三号人物香农同到访的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举行会谈。俄罗斯新闻通讯社引述外交人员的话说,会谈议程包括遭查封的俄外交资产。

   香农和里亚布科夫的会谈原定6月举行,但俄罗斯以美国对俄实施新制裁为由取消了会谈。美国的制裁措施与乌克兰的冲突有关。

   佩斯科夫说,在本月稍早时于德国汉堡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场外,首次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晤的俄罗斯总统普京曾“毫不含糊”地同特朗普提起俄外交资产课题。佩斯科夫补充说,“我们仍希望美国同僚能展现政治智慧与决心。”

   俄外长拉夫罗夫也表示相信,特朗普政府“非常清楚扣押外交财产的决定——35名俄罗斯外交官及其家人被驱逐,这是奥巴马政府在下台前的最后时刻作出的决定”。拉夫罗夫称,奥巴马政府当时琢磨“以怎样的方式能毁掉我们与华盛顿的关系,以致于特朗普政府无法修复。”

   2016年12月底,巴拉克·奥巴马政府以所谓的“干扰选举”和“对在俄工作的美国外交官施压”为由,实施了一揽子制裁措施。

   他除了驱逐35个被指在美从事谍报活动的俄罗斯官员之外,也下令查封位于纽约州和马里兰州的两个俄罗斯资产,称俄罗斯利用这两个地点展开“情报相关活动”。

   当时,普京没有展开报复,称要看特朗普入主白宫后会怎么做。但随着特朗普竞选团队被指有“通俄”之嫌并面对连串调查,特朗普也不敢实现竞选承诺与俄罗斯走得太近。

   如今,俄罗斯决定加大威胁力度,恫言如果美国不肯归还俄资产,俄罗斯将查封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的一栋乡村庄园和一个储藏设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高温持续 喷雾降温
    上海:高温持续 喷雾降温
    铁路部门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
    铁路部门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
    霞映三峡美如画
    霞映三峡美如画
    长空栈道:西岳华山第一天险
    长空栈道:西岳华山第一天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577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