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俄门”又现新证据?专家:不会动摇特朗普执政根基
2017-07-18 06:30:1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电(郝斐然 刘新)美国媒体有关总统特朗普卷入“通俄门”的指责声音再度加强,特朗普的长子小特朗普成为新焦点。据近日美国《纽约时报》爆料,小特朗普在去年美国大选期间跟一名与俄罗斯政府有联系的律师会过面,他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获取希拉里的黑材料。

  美国总统与国会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马哈菲说表示,“律师门”被曝光前,“通俄门”事件“只见浓烟不见起火”,但现在可以说是首次发现了“起火”证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目前来看,此事不会对特朗普有太大影响。他的执政基础还在,搭好班子是特朗普的首要任务。”

  “通俄门”又现新证据?专家:特朗普还有躲闪空间

  据美媒报道,小特朗普曾于去年6月和一名与克里姆林宫有联系的俄罗斯女律师维塞尼茨卡娅密会,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和时任特朗普竞选团队主席马纳福特也出席了那次会面。

  对此,小特朗普承认有过会面,并在社交媒体公布了自己与会面中间人的部分往来邮件,称公布出来是“为了做到完全透明”。

  然而这些邮件却显示,小特朗普同意会面的主要原因是中间人声称俄罗斯律师能提供影响民主党方面希拉里竞选活动的官方文件和情报,这些“高级别敏感信息”来自俄政府授意,获得这些材料有助于他父亲胜选。根据美国法律,此举可能违反美国联邦竞选法。

  随着“律师门”事件进一步发酵,各界呼吁调查的声音也一浪高过一浪。对此,滕建群表示:“特朗普在‘律师门’事件中还有一定的躲闪空间,‘律师门’只是‘通俄门’调查向前迈进了一步,证实了双方确有接触,但是特朗普本人完全可以表示这些只是他的竞选团队或亲属私下的行为,从而为自己开脱。”

  美国广播公司ABC称,《纽约时报》有关“通俄门”的最新爆料让问题变得更复杂,因为这次不是捕风捉影而是有根有据、有名有姓,曾在小布什时期担任白宫律师的佩特称,这种会晤甚至可能令特朗普被指控有叛国罪。

  但滕建群认为,所谓的“通俄门”在很大程度上是包括民主党、美国媒体和情报界三股力量联合起来制约特朗普的一种说法,表面纠缠的是“美俄接触”的问题,深层目的是把特朗普的“叛国罪”坐实。但美俄并未开战,特朗普竞选团队不太可能因“叛国罪”受到追究,却有可能面临违反联邦竞选法的指控。

  “通俄门”不会动摇特朗普执政根基

  特朗普上任以来,很多时间都被浪费在有关“通俄门”的扯皮上,留给实现“美国优先”的执政理想、推进医保、税改和基建维修等问题上的时间很少。特朗普执政乏术,导致他不仅被民主党加力挞伐,共和党也逐渐对他失去信心。这种情况下,是否会影响特朗普的执政前景?

  滕建群表示,美国政治舞台上的乱象,源于各党派之间极端的对立和分裂。这也体现在特朗普身上,“对他赞赏的人就非常赞赏,反对他的人也坚决反对。”

  滕建群分析说,就目前来看,特朗普的执政基础还在,这主要包括三股力量,分别是华尔街大老板、军工复合体和普通百姓中的“铁杆”选民们。众所周知,美国总统就好比一个代表华尔街利益的CEO,特朗普执政以来,任命的许多阁员都是有华尔街背景的。只要华尔街大老板对特朗普的拥护不变,特朗普执政根基就不动。再加上特朗普扩军备战的政策迎合了国防部、军工企业、国会形成的利益集团的需要,从而也获得了军工复合体对其军事政策的回应和支持。此外,在美国大选期间,特朗普的那些“铁杆”选民们,也会力挺特朗普到底。

  反对特朗普的也有三股势力,包括民主党、美国媒体和情报界。“这三股势力的力量难成气候,只是不断地炒作一些事端,来向特朗普发难,‘通俄门’就是其中一个。”滕建群说,民主党主要是不甘心2016年大选的失败,媒体与特朗普之间的“战争”也日趋平静,美国情报界作为美国政府的一个职能部门,虽然非常重要,但对总统的影响毕竟有限,总统掌握着情报界人员的去留问题。在特朗普不断地“敲打”下,情报界也逐渐服软。

  “在应对反对势力的围堵同时,特朗普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如何尽快搭建好自己的执政团队。”滕建群强调,特朗普团队中的工作人员目前只有一半到位,临时顶班的工作人员难免三心二意,搭好班子是特朗普的首要任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相关新闻
  • 俄美外交“互怼”升级 普京对特朗普失去耐心了?
    2017-07-17 07:04:38
  • 特朗普任命特别法律顾问应对“通俄门”调查
    美国白宫15日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任命泰·科布为白宫特别法律顾问。美国媒体报道说,科布将负责替白宫方面处理有关“俄罗斯干预美国总统选举”和“通俄门”事件的调查。
    2017-07-16 11:13:58
  • “通俄门”愈演愈烈 特朗普“内忧”难解
    分析人士指出,通俄门”事件的最新爆料可能迫使特朗普正视当局相关调查,并为有关特朗普竞选团队涉嫌违反竞选法的指控提供根据。然而这些邮件却显示,中间人当时声称,俄罗斯律师能提供影响民主党方面希拉里竞选活动的官方文件和情报,这些“高级别敏感信息”来自俄政府授意。如果2018财年预算案未能在9月30日前通过,美国政府将再次面临关门的风险。
    2017-07-16 10:24:4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657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