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卡塔尔坚称被“黑”要赔偿 多国斡旋断交危机无进展
2017-07-18 22:02: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综述:卡塔尔坚称被“黑”要赔偿 多国斡旋断交危机无进展

  新华社记者罗国芳

  卡塔尔与沙特阿拉伯等四国断交危机已持续一个多月,目前双方对峙仍在继续,卡方日前表示将就沙特等国对其造成的损失要求赔偿。与此同时,多个地区和域外国家近期展开密集斡旋,但未能取得明显进展。

  媒体普遍认为,卡塔尔通讯社遭黑客入侵事件是引发此次断交危机的直接导火索。这一事件中,卡塔尔通讯社旗下网站播发了据称是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公开对伊朗表示支持的讲话。这段被指“支持恐怖主义”“破坏地区安全”的讲话发布后,引发沙特等国强烈反应,并于6月初与卡塔尔断交,而卡方则表示这是由黑客侵入而播发的假消息。

  就卡塔尔坚称自己被“黑”一事,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6日曾以未具名美国情报部门官员为消息源报道说,在阿联酋政府策划下,黑客于5月下旬入侵卡塔尔通讯社的网站和推特账号,发布虚假消息,包括杜撰卡塔尔埃米尔的讲话。

  卡塔尔国防国务大臣哈立德·阿提亚17日在接受土耳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有海湾国家利用黑客侵入卡塔尔通讯社的网站和推特账号,这违反了国际法及国家间的双边协议。卡塔尔检察机构的调查仍在继续,将对此行为的实施者和鼓动者采取法律措施。

  此外,卡塔尔经贸部日前发布声明说,卡塔尔与世界贸易组织一个专门法律办公室签署了合作协议,将研究断交国家对卡实施制裁措施违反了哪些国际规则。对此,阿提亚说,卡塔尔可能会诉诸国际仲裁法庭,要求沙特等国对给卡塔尔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

  另一方面,埃及、沙特、巴林和阿联酋断交四国也相继出台新制裁措施。埃及外交部17日宣布,除卡塔尔在埃及的留学生等部分人员外,取消对卡塔尔公民的免签证优惠措施。

  埃及外长舒凯里17日在与到访的科威特外交大臣谢赫萨巴赫·哈立德会谈时指责卡塔尔“采取拖延战术,并不关心断交国家的真正关切”,表示将坚持四国对卡塔尔提出的13项复交要求,同时继续对卡塔尔实施制裁。

  同日,沙特内阁表示支持断交四国对卡塔尔制裁不变的决定,直至卡塔尔当局“完全履行公正的要求,保证反对恐怖主义,实现地区的和平和稳定”。

  阿联酋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卡尔卡什17日也表示,卡塔尔与断交国家之间的危机需要有国际监督,并认为对卡塔尔的施压“有效果”。

  就在双方对峙持续的同时,多个地区和域外国家为此展开了密集斡旋。15日和16日,法国外长勒德里昂访问了卡塔尔、沙特、科威特以及阿联酋。勒德里昂表示愿意协助科威特调停危机。

  在勒德里昂展开斡旋之前,德国外长加布里尔以及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已先后于7月上旬前往中东斡旋。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0日也飞抵中东,往返于海湾诸国调停斡旋,并与卡塔尔签署打击资助恐怖主义谅解备忘录。针对这一谅解备忘录,断交四国11日发表联合声明说,鉴于此前卡塔尔不遵守协议,四国认为这次卡塔尔与美国签署谅解备忘录还不够,四国将监督卡塔尔是否履行备忘录,对卡塔尔的制裁措施将继续。

  据土耳其总统府18日消息,土总统埃尔多安将于23日至24日访问卡塔尔、沙特和科威特三国。舆论普遍认为,埃尔多安此行是为斡旋断交危机作出新一轮努力。

  分析人士指出,断交危机若长期持续或进一步升级,对双方来说将是一个两败俱伤的结局,通过谈判达成和解是唯一的出路。但从目前形势来看,尽管有多国参与斡旋,由于双方立场差距较大,断交危机恐无法在短时间内解决。(参与记者:秦彦洋、施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漂浮“死海” 酷玩一“夏”
    漂浮“死海” 酷玩一“夏”
    动物园为大熊猫送冰块消暑
    动物园为大熊猫送冰块消暑
    短跑名将张培萌与歼-10赛百米
    短跑名将张培萌与歼-10赛百米
    气温超40℃ 大漠深处有战鹰出没
    气温超40℃ 大漠深处有战鹰出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340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