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退出巴黎协定,特朗普想吃后悔药?法总统自称劝说见成效
2017-07-17 07:29:41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特朗普将重新考虑参与巴黎协定问题”,在法国《星期日报》16日刊登的对该国总统马克龙的专访中,马克龙透露上述信息。尽管有媒体认为,着眼美国2018年中期选举和2020年总统大选,特朗普可能会在气候问题上慎重考虑,但美国舆论仍对他是否真会改变立场持怀疑态度。

  特朗普14日结束对法国的访问。法国《星期日报》16日称,马克龙在采访中表示,他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希望收回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决定。马克龙称,特朗普听取了他的意见,特朗普对他表示,将在“未来数月做决定”。马克龙还称,他与特朗普会谈时探讨了如何让美国重回巴黎协定的细节。欧洲电视一台认为,虽然气候问题是法美元首会谈中的分歧点,但美国应该已经感受到让其做出让步的压力。英国《卫报》16日援引英国维珍集团创始人理查德·布兰森的话称,特朗普应该已经后悔让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他认为,在企业和城市都坚决支持向低碳能源过渡时,特朗普却要退出巴黎协定,这“非常、非常奇怪”。

  而在美国国内,选民已经在气候问题上对特朗普施压。美国媒体“Axios”15日称,对2018年国会中期选举中共和党的支持者来说,巴黎协定并不是个热门话题,但美国“政治”网站和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公布的最新联合调查结果显示,计划在2018年中期选举中支持民主党的选民中有半数称,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是他们支持民主党的重要因素。另有同等数量的人将白宫“通俄门”视为在中期选举中应考虑的头等大事。

  美国《新闻周刊》认为,特朗普一向重视民调,他可能注意到了民众对巴黎协定的态度,因此改了口。特朗普13日在巴黎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召开新闻发布会时就表示,“关于巴黎协定可能会发生一些事,让我们拭目以待”。报道称,至于会发生什么事以及何时发生,只能靠猜测,尤其是在中期选举临近之时。严格意义上说,特朗普在2020年都无法让美国全面退出巴黎协定,但在那时,他将面对自己的下一场政治竞争——2020年11月3日的下届总统大选。

  美国《华盛顿邮报》16日称,该报和美国广播公司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受美国在海外领导力减弱、特朗普国内政策停滞不前、共和党医疗法案不得人心等因素影响,自今年春季以来,特朗普的民意支持率严重下滑,从4月的42%降至36%,不支持率上升5个百分点至58%。48%的受访者认为特朗普就职后,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力减弱。

  不少美国媒体对特朗普是否真在考虑重回巴黎协定持怀疑态度。美国《时代》杂志网站15日称,特朗普暗示在巴黎协定问题上的决定可能会出现变化。但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所说的变化是他可能改变主意继续让美国留在协定内,还是想就协定本身重新谈判。美国《纽约时报》15日社论称,特朗普现在是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孤家寡人”,他似乎给改变主意留了个口子,但没有人知道他的真正想法是什么。报道认为,尽管马克龙努力劝说特朗普,但特朗普与世界其他国家领导人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认知差距依然存在。特朗普对马克龙说的话没有任何意义,因为特朗普重申奥巴马政府减排承诺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特约记者 潘亮  徐珍珍 陈欣)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水中茶馆”享清凉
    “水中茶馆”享清凉
    重庆:“以水为伴”躲高温
    重庆:“以水为伴”躲高温
    台风“塔拉斯”擦过海南
    台风“塔拉斯”擦过海南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656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