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马克乐园”让癌症患儿笑起来
2017-07-17 19:22: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墨西哥城7月17日电  通讯:“马克乐园”让癌症患儿笑起来

  新华社记者吴昊 裴剑容

  11年前,就在墨西哥男孩马克离开人世的那一天,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慈善组织“马克乐园”宣告诞生。

  2004年,不满7岁的马克罹患白血病,不得不住院治疗。医院里没有图书,也没有电视,更没有孩子玩的地方。住院期间,他不能像其他小朋友那样上学、过节,打针、吃药、化疗、头发掉光成为他童年的印记。

  “马克是个积极、乐观、勇敢的孩子,”母亲索尼娅回忆道,“他从不抱怨,喜欢和医生护士玩游戏、讲笑话。他嘴边的那句‘我很好’总让我对他充满信心。”

  转到条件较好的私人医院后,马克有机会接触一些玩具。面对500片的拼图,马克感到不耐烦,向妈妈求助。经过一段时间磨炼,马克能独立完成1000片的拼图。超人电影、电子游戏似乎暂时缓解了马克的病痛。由于药物收效甚微,茫然而无助的索尼娅说:“马克,我们回家吧。”马克不愿意回家,并让医生加大药量。“他知道,比起疼痛,回家或许就意味着一切都结束了。”

  最终,年幼的马克没能逃过死神的魔爪。离世前一天,极度虚弱的马克告诉妈妈,希望她能成立一家慈善组织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让更多像他一样的患儿学会乐观坚强。

  有关数据显示,白血病是15岁以下儿童中最常见的癌症,占儿童癌症病例近三分之一。每年全世界有超过25万名儿童被诊断患癌,约9万名儿童死于癌症。

  索尼娅了解到,许多患儿因久治不愈而情绪低落、压抑,甚至不愿治疗。这更促使她下定决心,为患儿们精心打造“马克乐园”。“让他们笑起来”也成为“马克乐园”的宗旨。

  在墨西哥国家儿科研究所一个不足30平方米的空间内,从代表美好愿望的千纸鹤,到米老鼠玩具,还有数百张孩子们爱看的影视剧光盘,无不折射出索尼娅的细心与周到。工作人员塞西莉亚说,孩子们最爱看《双胞胎游戏》《训练爸爸》等家庭剧,毕竟病痛中的孩子们既需要欢乐,也需要陪伴。

  乐园里的玩具在使用前后都要消毒,任何不起眼的细菌,都有可能加重孩子的病情甚至致命。“坏细胞把好细胞吃掉了,所以要去医院打败坏细胞。”以马克和她妈妈为原型的填色本,用轻松易懂的方式,教会孩子们勇敢面对病魔。

  每当有患儿因病情缓解可以外出时,索尼娅都会为他们举办室外派对,让孩子及其家人在大自然中享受天伦之乐。

  一些孩子因病情严重无法离开病房时,“马克乐园”的志愿者会准备包括书籍、玩具等在内的专门礼包,希望这份惊喜能为他们减轻病痛与孤独的折磨。

  梅拉尼的母亲卢塞罗对记者说,3岁的梅拉尼患有骨癌,化疗前,她都要来乐园玩耍,让自己放松。画画、看动画片、玩游戏这些看似简单的娱乐方式,给病痛中的孩子们带来了本应属于他们的快乐。

  11年来,“马克乐园”得到20多家企业的支持,共建立了8个儿童娱乐中心,有700多名志愿者参与服务。更可喜的是,约有7000名患儿从中找到了快乐。

  在整理马克的遗物时,索尼娅在电脑中发现一封马克写给她的信。“妈妈,我爱你。这份爱从这里延续至最远的星辰,再回到地球;蔓延至遥远的月球、冥王星,再回到这里……”读着读着,索尼娅不禁潸然泪下。

  “马克依然在我身边,我通过孩子们和‘马克乐园’与他保持联系。做梦时可以看看他,与他说说话,亲亲他,”索尼娅自豪地说,“如果我能见到他,我想紧紧抱住他,告诉他,妈妈完成使命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霞映三峡美如画
    霞映三峡美如画
    长空栈道:西岳华山第一天险
    长空栈道:西岳华山第一天险
    仙居:雾锁群峦如仙境
    仙居:雾锁群峦如仙境
    “水中茶馆”享清凉
    “水中茶馆”享清凉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333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