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十一国版TPP谈判只谈了些虚的,日媒:并未触及关键问题
2017-07-16 10:25:17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朝日新闻》14日称,日本主办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1国首席谈判代表会议13日闭幕。日本官方14日发布会议结果概要称,在本次会议上,与会各国代表同意尽快推动TPP生效。但对于如何具体修改协定,会议并未涉及。有分析认为,为“复活”没有美国的TPP,日本“充分发挥了协调作用”,试图推进具体讨论,但TPP11国之间各自利益差异仍难以充分弥合,谈判前景仍不明朗。

  《朝日新闻》称,在神奈川县箱根举行的TPP11国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决定,下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将于8月底至9月初在澳大利亚召开。日本共同社称,此次箱根会议“取得了重要成果”,各国同意以11月APEC峰会前达成的基本共识为目标,加快谈判。担任会议主席的日本首席谈判代表梅本和义在会后对外称,各国在“充满紧迫地推进(TPP生效)这一点上达成了共识”。日本时事通讯社称,日本作为会议主办方,为促进协议达成“发挥了领导作用”。预计下次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会议上,谈判会更加深入。

  日本共同社称,如何具体修改关税及经济活动相关规则成为人们对这次会议关注的焦点,但结果“并未就此深入展开具体讨论”。在协议生效条件方面,日本等国建议冻结包括美国在内的原协议,然后制定不包含美国的、但内容基本不变的新协议。但也有国家主张对原协议进行具体修改。

  《朝日新闻》报道称,本次会议“并未触及如何具体修改TPP协议这一关键问题”,各国代表回国后,将继续主持推动国内的相关讨论,提出自己的具体主张。从目前情况看,各方还坚持着自己的利益立场,因而有声音担忧说,如果各国的要求很多,而且差异巨大,将导致TPP谈判陷入混乱,更加旷日持久。(卢戈)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斐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南京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南京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告别贝雷帽!全军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别贝雷帽!全军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长沙橘子洲景区重新开园
    长沙橘子洲景区重新开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9656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