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国在变数中迎来稳定发展
2017-07-16 07:51:54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自去年6月英国举行脱欧公投后,特雷莎·梅接替卡梅伦担任首相一职,到今年7月13日已任满一年。从过去一年梅的执政效果看,英国在经济、政治、外交、军事上都表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

  首先,在过去一年里,英国在经济上增速较快。面对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英国迅速脱离了这场危机的漩涡,自2010年以来以平均每年2%的速度增长。2014年,英国更是超越法国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并在2016年与法国拉开距离。英国取得这一经济成效的原因在于执政党保守党自2010年以来推行的紧缩政策。特雷莎·梅在2016年接任首相后收获了这一政策释放的红利。在“脱欧”混乱的局势下,英国经济在2016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增长率分别是0.5%和0.7%,并未出现下行趋势。在今年6月的大选中,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仍然坚持推行紧缩政策。可以预见,在特雷莎·梅今后的执政期内,这一政策不会遭到重大调整。

  其次,在过去一年里,英国在政治上坚持走“硬脱欧”之路,国家统一得以捍卫。特雷莎·梅一上任便抛出“硬脱欧”主张,力压“反脱欧”或“软脱欧”,维护“脱欧”公投结果的合法性。特雷莎·梅的强势表态告诉人们:政治不是儿戏,政治决策不能朝令夕改。在这个注重民众亲自参与决策的时代,仍需要政治精英旗帜鲜明地领导人民共同前行。在卡梅伦时期,苏格兰“迫使”英国政府同意其举行独立公投,投票结果是留在英国内部。在“脱欧”公投之后,苏格兰借助地方民意趁机推进第二次独立公投。特雷莎·梅采取的措施是不给苏格兰举行第二次公投的机会,无论是她直接予以拒绝还是她以现在不是时候为借口进行否定,结果都是在传递一种信号:维护国家统一比尊重民意更为重要。特雷莎·梅在内政外交上的鲜明态度让这个处在十字路口的国家冷静下来去审慎地作出选择。

  再次,在过去一年里,英国在外交上努力重塑双边关系,前瞻性地进行战略布局。在过去40余年的英欧亲密关系期间,英国深受欧盟法律、政策和立场等影响。在脱离欧洲一体化这个“枷锁”后,英国首先要做的便是加强双边关系,重塑英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在“脱欧”公投之后,特雷莎·梅抛出的口号便是打造“全球英国”,让英国重新成为全球自由贸易的倡导者。在今年德国汉堡G20峰会中,特雷莎·梅仍在强调“英国是自由贸易和市场开放、世贸组织、全球经济的主要拥护者”,“英国一直是个伟大的贸易民族”。可以看出,在英欧谈判结束后,英国必定会构建一种以双边贸易为核心的英国体系,英美关系、英中关系、英联邦体系等将再次成为它依赖的重心。当然,英欧关系仍会得以维系,因为英国身处欧洲。在“脱欧”谈判尚未有实质进展之时,特雷莎·梅已经开始打造“脱欧”后的双边关系,这种战略布局在其今后的执政生涯中将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效应。

  最后,在过去一年里,英国在军事上继续加强防卫力量,努力提升硬实力。英国认为自己仍是全球大国,近年来不断加强军事力量。截至目前,英国的国防预算在欧洲位居第一,在北约位居第二。在今年的大选中,保守党承诺将继续加大国防开支,把GDP的2%以上用于国防。保守党还计划未来十年投入1780亿英镑用于研发和生产新型军事装备。保守党还承诺建造8艘26型反潜护卫舰并研发新型护卫舰。在“脱欧”的背景下,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政府并未削减军事开支,反而继续不断投入大量资金。今年6月26日,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开始海试,而另一艘航母“威尔士亲王号”也会在2020年服役,英国的军事力量正在迅速提升。强硬的军事后盾将会推进“脱欧”后的英国在国际社会的强势回归。

  7月13日,在特雷莎·梅执政满周年之际,英国政府公布了 《大废除议案》,终于跨出了“脱欧”的真正第一步。在梅看来,“脱欧”就是法律变更的问题。据统计,在欧盟层面,有超过1.2万个具有效力的法律文件,而在英国国内贯彻实施的欧盟法律文件大概有7900个。要把这些法律进行妥善处理,需要对所涉及的领域进行法律变更,有些领域更是要等到英欧谈判过后方能进行调整,因此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来完成,梅政府任重而道远。

  整体看,保守党自2010年以来推行的各种政策和战略布局给梅造就了坚实的底子,在国际局势复杂和“脱欧”可能出现变数的形势下,梅领导的英国政府需要避免各种激进变革,稳步完成“脱欧”任务。无论脱欧谈判结果如何,只要特雷莎·梅政府坚持把英国现有的政策和战略执行到2022年,那便是一种胜利。

  (作者李冠杰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南京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南京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告别贝雷帽!全军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别贝雷帽!全军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长沙橘子洲景区重新开园
    长沙橘子洲景区重新开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6563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