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保护好你的头!研究称头部受伤或增痴呆风险
2017-07-16 06:45: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马里兰大学一项研究显示,头部受伤可能增加大脑出现认知障碍、日后罹患痴呆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风险。

  先前研究发现,外伤性脑损伤患者的脊髓液中有一种“神秘”微粒,直径仅1微米,其功能一直是未解之谜。这种微粒由小胶质细胞释放,后者是神经胶质细胞的一种,相当于脑和脊髓中的免疫细胞。脑损伤引起的炎症会激活小胶质细胞,令其释放出神秘微粒。研究人员发现,这些微粒会传播炎症,引起慢性脑损伤,最终增加罹患痴呆症的风险。

  研究人员从脑损伤小鼠体内抽取微粒,注射入未受伤小鼠大脑,结果,后者不仅在大脑被注射处出现炎症,更远的地方也有,而把从未受伤小鼠体内抽取的微粒注射入其他小鼠,未出现炎症传播情况。

  研究结果刊载于《神经炎症杂志》。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结果有助解释外伤性脑损伤后炎症如何传播以及为何挥之不去,从而帮助科学家寻找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方法。(黄敏)【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南京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南京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告别贝雷帽!全军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别贝雷帽!全军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长沙橘子洲景区重新开园
    长沙橘子洲景区重新开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6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