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孔子学院引领巴西南部汉语热
2017-07-16 15:19: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西阿雷格里港7月15日电 通讯:孔子学院引领巴西南部汉语热

  新华社记者 张启畅 张武岳

  15日,在巴西南里奥格兰德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里,老师和学生们正热烈讨论着,为即将在下个月开始的夏令营做准备。届时,孔院的学生们将前往中国学习中文,亲身感受中国社会和文化。

  创办于2012年的南里奥格兰德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位于首府阿雷格里港,2014年开始同合作办学的中国传媒大学举办每年一次的夏令营活动。孔院办公室主任阿托斯·穆尼奥斯介绍,今年的夏令营活动将于8月3日启动,为期3周,将有28位孔院学生赴华。

  穆尼奥斯说,学生们在中国除了学习汉语,还将参加各项文化活动,参观名胜古迹。“夏令营中会有不少文化体验课程,希望学生们能借此亲身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体会真实的中国社会。”

  费利佩·加约托正在南里奥格兰德州联邦大学攻读国际关系学博士。起初选择学中文是想把中国作为专业研究的方向,几年下来,他对中文的兴趣与日俱增。

  谈起去年的夏令营活动,加约托说,这是一段难忘的旅程。几周时间里,他和同学们参观故宫、天坛,并游览了颐和园、长城和平遥古城。他表示:“那是我第一次去中国,第一次看京剧,第一次品尝真正的中国饮食。中国的美食美景,热情好客的中国人都令我难忘。”

  加约托说,在中国几周的学习体验对提高自己中文水平有很大帮助。学习中文两年的他已经取得汉语水平考试(HSK)四级证书,并申请到国家汉办的奖学金,即将前往中国传媒大学继续学习中文。

  除了夏令营,孔子学院还在当地举办各类活动,推广中国语言和文化。据南里奥格兰德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介绍,在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孔子学院组织师生走出课堂,向普通巴西民众展示中国文化。此外,孔院还与阿雷格里港和南里奥格兰德州政府文化部门合作,举行了一系列文化推介活动。

  与此同时,巴西民众对学习中文和了解中国的兴趣日益增长。南里奥格兰德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之初约有70名学生,目前已经达到约250人,分属4个不同等级,还有6名中国教师和两名巴西助教。

  孔子学院还开设一门正式的学分课程——中国语言、文化与艺术,讲授的内容从汉字的演变到中国的戏剧电影。这门课程的主讲教师顾铁军说:“目前它已成为每学期都开设的课程,报名听课的学生对中国文化表现出强烈的兴趣。”

  顾铁军说,文化领域的交流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和巴西同属金砖国家,今年恰逢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中国厦门举行,这将是促进两国各领域交流的一个机遇。

  顾铁军说:“在单纯教授汉语之外,孔子学院作为推广中国文化的平台,更需要进一步促进中巴两国,尤其是民间的文化交流,让越来越多的巴西民众了解中国,增强中国文化的影响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中国空军常态化远海远洋训练检验海上实战能力
    南京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南京开放防空洞供市民纳凉
    告别贝雷帽!全军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告别贝雷帽!全军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长沙橘子洲景区重新开园
    长沙橘子洲景区重新开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26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