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肯尼亚携手中国合建经济特区 助力经济发展
2017-07-15 23:12: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内罗毕7月15日电 通讯:肯尼亚携手中国合建经济特区助力经济发展

  新华社记者卢朵宝 潘思危

  “这个地方从此要不一样了!”肯尼亚人西尔维斯特·梅托站在埃尔多雷特一片刚平整过的土地上,兴奋地对记者说。

  埃尔多雷特是肯尼亚西部一座高原城市。梅托所站的土地,即将开发成肯尼亚首个经济特区——珠江经济特区,一个有“中国印记”的名字。

  珠江经济特区由中国广东新南方集团与肯尼亚DL集团旗下的非洲经济特区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我们来自广东省,所以以广东标志性的‘珠江’命名,体现中肯合作。”广东新南方集团总裁朱拉伊说。7月7日,珠江经济特区正式奠基,肯尼亚副总统鲁托见证了这一仪式。

  按照规划,珠江经济特区将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高新技术、家具、轻纺、机械、建筑等产业集群,带动中国企业走进肯尼亚投资建厂。

  “肯尼亚有了珠江经济特区,这是里程碑式的事件。它将给埃尔多雷特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甚至将带动整个肯尼亚的经济增长。”鲁托在奠基仪式上说,在场数千名肯尼亚人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广东省驻肯尼亚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刘燕美认为,肯尼亚首个经济特区“结缘”中国有偶然因素,但更多的是必然。“肯尼亚需要发展工业,中国有那么多中小企业对进行国际产能合作有迫切需求,这契合双方需求,是合作共赢之举。”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5月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曾表示,打算邀请更多中国企业来肯尼亚,为当地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鲁托在珠江经济特区奠基仪式上说,中国改革开放积累了丰富的工业化经验,两国企业合建经济特区,有助于肯尼亚学习、借鉴中国经验,推动肯尼亚工业化进程。

  朱拉伊正是看中了肯尼亚经济发展的潜力以及政府发展经济的决心,对建设好珠江经济特区信心满满。朱拉伊对环保问题也特别重视。他说,肯尼亚优良的自然环境十分难得,工业化要建立在尊重大自然的前提下,一定不能破坏环境。“我希望珠江经济特区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与肯尼亚共建共享,助力肯尼亚绿色崛起。”

  DL集团负责人戴维·拉加特同样看好珠江经济特区的前景。“我将和中国朋友一起在埃尔多雷特建设肯尼亚第一个经济特区,为这里的人们带来4万个工作岗位。这不仅将改变埃尔多雷特,也许将改变整个肯尼亚!”

  梅托也对珠江经济特区充满期待。他对记者说:“我是一名电力工程师。这里将有很多电力项目需要人手,你可以介绍我认识经济特区的管理人员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相关新闻
  • 通讯:肯尼亚女工程师与中国铁路的故事
    连接肯尼亚两大城市的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已经开始客运服务,首周即累计发送旅客近1.2万人。根据远期规划,该铁路将连接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南苏丹等东非国家,成为东非一条“铁路大动脉”。
    2017-07-05 11:07:38
  • 肯尼亚“中国贸易周”为两国企业“搭桥牵线”
    第三届肯尼亚“中国贸易周”1日在肯首都内罗毕国际会议中心闭幕。本次贸易周活动为期三天,约450家中国企业携带新优产品亮相,以期在当地拓展商机。
    2017-07-02 12:08:2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老挝首都一商贸城发生严重火灾 多为中国商户
    老挝首都一商贸城发生严重火灾 多为中国商户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战高温 练精兵
    战高温 练精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121324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