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斯兰国”占领下的摩苏尔:儿童的炼狱
2017-07-14 06:45: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宣布摩苏尔获得解放,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给当地民众带来的痛苦回忆并未淡去。英国《每日邮报》13日报道,盘踞在这座伊拉克第二大城市的极端武装人员长期虐待当地儿童,使后者遭受巨大创伤。

  【强迫儿童行刑】

  摩苏尔先前是“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境内的大本营。2014年初夏,几百名武装人员进攻摩苏尔,数万名守城政府军士兵全面溃退,极端组织轻易掌控了这座城市,摩苏尔民众的平静生活从此被打破。

  “一名‘伊斯兰国’成员让我去砍掉一名囚犯的手,”一名叫哈迪雅的女孩说,“他们还让我的两个弟弟分别砍去囚犯的腿,刺伤囚犯的脸。”

  哈迪雅现年11岁,弟弟法迪和沙迪分别为9岁和5岁。哈迪雅回忆说:“我们不敢违背‘伊斯兰国’成员的意愿,因为他威胁如果不服从命令,就杀了我们。”

  “他给我们每个人一把砍刀。我不得不砍下囚犯的一只手,法迪砍去了他的脚,沙迪把刀刺入囚犯的眼睛,最后囚犯死了。”哈迪雅说。

  【人体炸弹、盾牌】

  《每日邮报》报道,“伊斯兰国”极端人员教孩子们如何安装炸弹,并强迫他们充当人体炸弹。

  “如果哪个孩子稍有闪失,极端武装人员就用电线狠抽我们。他们还向我们脚旁边的空地上开枪寻衅取乐。”男孩伊亚德说。

  伊亚德现年12岁,他曾是“伊斯兰国”的“娃娃兵”。“我不会忘了‘伊斯兰国’是如何迫害我的。”

  美国广播公司报道,15岁女孩达拉勒说,“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在每家每户墙上打洞,以方便在城里打巷战时逃跑。她说,武装人员还把她的家人当作“人体盾牌”,躲避伊拉克政府军的射击。

  报道说,达拉勒在一次爆炸中失去了右手,她的背后还有三处子弹留下的伤疤。

  【未来打上问号】

  联合国本周发布报告说,尽管摩苏尔战事已经结束,但当地仍面临人道主义危机。近90万民众逃离摩苏尔、流离失所,其中数以千计难民可能因为“战争带来的大范围破坏”而没有能力重返家园。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区域办事处官员毛利德·瓦尔法12日在伊拉克北部城市埃尔比勒接受采访时指出,摩苏尔西部城区战事的最大受害者是当地儿童。“女性、老人等群体严重受到这场战事的影响,尤其是孩子们见证了战争的恐怖”。

  “孩子们在这场战争中付出的代价是他们的未来,他们的未来打上了问号。孩子们受到了伤害,他们见到了本不应该看到的事情:死亡和迫害。”瓦尔法说。

  他认为,要帮助孩子们摆脱压力、治愈创伤,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本应属于孩子们的童年还给他们”。(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丢掉摩苏尔,IS仍难罢休
    丢失重镇  据伊拉克阿尔苏马里亚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7月10日,伊拉克总理阿巴迪正式宣布摩苏尔这座被极端组织IS控制3年之久的战略重镇“完全解放”。
    2017-07-13 08:30:54
  • 伊拉克:摩苏尔重建之路艰难 有人建议美重派驻军
    当天,阿巴迪在摩苏尔表示,我在此宣布,伊斯兰国’先前在摩苏尔宣布所谓建国的谎言和恐怖行径已经失败。同时,阿巴迪警告称,使命并未结束,仍有新的任务在等待我们,去创建稳定,去建设,去扫荡‘伊斯兰国’遗留的巢穴,这需要团结,需要继续加强情报和安全力量建设。随后,伊拉克国旗在摩苏尔上空升起。路透社报道称,一些伊拉克军人欢快地在底格里斯河里游泳以示庆祝。如何走过驻军问题“政治雷区” ,对于特朗普政府的伊拉克反恐战略将是一次重要考验。
    2017-07-12 07:38:23
  • 记者手记:烽火终熄灭 家园今何在——摩苏尔解放日见闻
    10日傍晚,来自反恐部队、联邦警察部队等多支武装力量的数百名伊拉克士兵和军官聚集在位于摩苏尔前线的反恐部队指挥部外,庆祝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摩苏尔的统治被彻底推翻,摩苏尔全面解放。
    2017-07-11 23:24:0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海归大熊猫“林冰”诞下龙凤胎
    海归大熊猫“林冰”诞下龙凤胎
    海军航母编队开展编队协同训练
    海军航母编队开展编队协同训练
    当惹雍错:圣湖风光美
    当惹雍错:圣湖风光美
    巴西前总统卢拉被判有期徒刑9年6个月
    巴西前总统卢拉被判有期徒刑9年6个月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48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