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祝你不幸并痛苦” 这几天刷屏的美国首席大法官是谁?
2017-07-13 06:56: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祝你们偶尔运气不佳……”

  “我希望你被人无视……”

  “我祝你感受足够的痛楚……”

  在美国卡迪根山中学的嘉宾毕业演讲现场,学子们收获了一份来自美国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的“毒鸡汤”。

  当然,这次发言的罗伯茨,其身份除了是成就斐然的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更是一名16岁高中生的父亲。

  反其道而行之 送另类祝福让他成“网红”

  在毕业演讲现场,罗伯茨如此说:

  “我希望在未来岁月中,你能时不时地遭遇不公,唯有如此,你才能懂得公正的价值。我希望你尝到背叛的滋味,这样你才能领悟到忠诚之重要。我祝你们偶尔运气不佳,这样你才会意识到机遇在人生中扮演的角色,从而明白你的成功并非天经地义,而他人的失败也不是命中注定。当你偶尔失败时,我愿你的对手时不时地会幸灾乐祸。这样你才能懂得互相尊重的竞技精神的重要。”

  这篇充满“坏运气、孤独、被忽视、背叛”等字眼的演讲,与一般的毕业演讲致辞大相径庭。然而,看似满满的“负能量”背后却是大法官从自己丰富的人生历练中总结出来的真知灼见。

  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这些祝福无论送不送,在今后的生活中都会发生,因为这就是生活。而能否从中获益,则取决于能否参透这些苦难中传递的信息。

  他是美国最年轻的首席大法官

  在美国,最高法院的首席大法官被认为是最有资历的法官。而约翰·罗伯茨成为首席大法官时年仅50岁,成为美国两个世纪以来最年轻的首席大法官。

  1976年,罗伯茨以优异的成绩从哈佛大学毕业。  

    此后,罗伯茨多年在白宫、司法系统工作。任职期间,他曾向最高法院递交过39个案件,其中25件胜诉。凭借过人智慧、灵敏反应和平易近人,罗伯茨赢得了大法官们的广泛好感,也备受业界和客户追捧,被称为“美国最出色的上诉律师”。

  2005年9月,罗伯茨获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提名,就任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第17任首席大法官。

  飙狠话的硬汉老爹其实是个超级“暖爸”

  在演讲中,约翰·罗伯茨还说到:“你应当努力成为更好的人。人们说‘做自己’,因为他们希望你不要屈服于他人的意愿随波逐流。但如果你自己都不了解自己,那么你就无法做自己,只有你思考了,才能明白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 在要求儿子坚持原则““做自己”的同时,罗伯茨还是一个在生活中宽容平和、努力创造条件让儿子“做自己”的“暖爸”。

  如今已经初中毕业的儿子杰克,12年前曾在全美电视直播的首席大法官提名仪式上,突然跑出来“抢镜”,在摄影机前手舞足蹈、各种嗨皮。罗伯茨不仅不以为忤,事后还替儿子说明:“他跳的不是舞蹈,是在模仿蜘蛛侠发射蜘蛛网。”大家都没想到:平时严肃的大法官,还懂得顽皮儿子的梗。

  据媒体报道,罗伯茨类似的“好爸爸”事迹不胜枚举,比如周末、假期总是和家人一起度过,经常亲自带两个孩子去参加课外活动……贤夫慈父的形象让罗伯茨赢得了大批民众的好感。

  转眼儿子初中毕业,一番“狠话”再次让罗伯茨因顾家爱娃成为舆论的焦点。《华盛顿邮报》评论说:罗伯茨大法官本年度最好的作品,不是某个案子的判决书,而是在儿子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创意产品工作室 编辑:沈冰洁、刘新、王若蕾 资料来源:新华网、环球人物等,部分文字编译自外媒)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537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