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私企公布探月路线图
2017-07-13 11:22: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7月12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私企“月球捷运公司”12日公布了雄心勃勃的探月路线图,计划到2020年在月球南极建立永久性无人基地,并取样返回地球。

  总部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月球捷运公司”于2010年由富翁纳温·贾因等人创立,长期目标是到月球上采矿。2016年,该公司发射MX-1月球登陆器的申请获美国联邦航空局批准,这是美国政府首次批准民间探月计划。

  该公司官网当天介绍说,MX-1是一款“灵活、可扩展”的无人探测器,能运送多达30千克的载荷。它在登陆后将“跳跃”前进,而不是像月球车那样靠轮子行走。从照片看,MX-1形似装了腿的易拉罐,也有点像科幻电影《星球大战》中的机器人R2-D2,不过体型稍大一点。

  据公司官员介绍,MX-1的制造和发射总成本不到1000万美元,目标是将来能批量生产,既可作为独立的登月航天器销售,也能像积木一样用来组装更大的登月航天器。

  按“月球捷运公司”的规划,MX系列还将包括MX-2、MX-5和MX-9,分别由2个、5个和9个MX-1拼装而成,能运送更多的载荷,并均配有能携带岩石样本从月球表面起飞并返回地球的航天器。

  由于“月球捷运公司”正参与谷歌公司举办的“月球X大奖赛”,比赛截止时间是今年12月31日,因此该公司的第一步是在今年年底前发射MX-1,争取第一个登月并在月球表面移动500米,以赢得2000万美元的比赛奖金。

  第二步是在月球南极建立第一个月球研究前哨基地,开采水和有用矿物质,并为有关商业合作伙伴的科研设备提供平台;第三步是到2020年向月球发射首个商业采样返回航天器,所获得的样本将用于科研和商业销售。

  此前,发射登月航天器都是政府行为。联合国有关外层空间公约规定,非政府实体在外层空间包括月球和其他天体的活动,应由有关缔约国批准,并持续加以监督。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 如何在月球上开出人类第一朵花
    由教育部深空探测联合研究中心组织,重庆大学牵头的科普载荷“月面微型生态圈”,将作为嫦娥四号的“乘客”之一,于2018年登陆月球表面,进行人类首次月面生物实验,届时将向全球进行直播。
    2017-06-22 08:06:00
  • 中国专家揭秘月球上如何种土豆
    6月18日,“月面微型生态圈”总设计师谢更新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的采访,详细介绍了月球上种植马铃薯等这一生物学实验的设想和过程。谢更新:如果植物种子能在这个环境下发芽、生长、开花,蚕卵能正常孵化、幼虫成长发育、破茧成蝶,一定程度上说明人类在月球居住不是梦想。
    2017-06-19 07:23:01
  • 期待“嫦娥”让月球表面第一次开花、第一次破茧成蝶
    2015年的美国科幻电影《火星救援》中,宇航员沃特尼为了生存而在火星上种植土豆。
    2017-06-15 17:11:4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山现日出美景 引游客拍照留念
    黄山现日出美景 引游客拍照留念
    塞罕坝美景醉游人
    塞罕坝美景醉游人
    美丽小鸟蓝喉蜂虎现身闽江中下游河谷
    美丽小鸟蓝喉蜂虎现身闽江中下游河谷
    旅韩大熊猫“爱宝”“乐宝”庆生
    旅韩大熊猫“爱宝”“乐宝”庆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12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