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球热点:安倍支持率暴跌 “失忆”失信失民心
2017-07-12 09:55: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12日电 日本国会10日调查加计学园丑闻。作为丑闻中心人物,首相安倍晋三并未出席。

  最新民调显示,接连曝出丑闻和东京都议会选举自民党大败后,安倍内阁支持率创历史新低。安倍政府对丑闻“失忆”、对民众失信的做法令民心离散。

  【政府官员集体“失忆”】

  日本上届国会已于6月13日闭幕。安倍政府涉嫌为加计学园办学“开绿灯”的丑闻却远未收场。日本国会众、参两院10日分别召开审查会调查此事。

  日本文部科学省前事务次官前川喜平在审查会上作证称,加计学园事件存在来自首相官邸的行政干预。他去年9、10月份被安倍助理和泉洋人叫到首相官邸面谈。和泉洋人当时要求文部科学省“尽快推进批准新设兽医学院的程序”,并称自己是在为首相“代言”。

  前川喜平10日在审查会上作证。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前川喜平说,此次在“国家战略特区”框架下放开新设兽医学院办学条件一开始就是以加计学园办学为前提,整个审批程序缺乏公正性和透明性。

  政府方面在答辩时则坚称不存在行政干预。负责“国家战略特区”政策的地方创生担当大臣山本幸三称,整个审批程序“不存在瑕疵”。

  日本民进党提交的文件《10月7日萩生田副长官的发言要点》显示,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萩生田光一也涉嫌利用公权为加计学园办学斡旋。

  萩生田光一不仅被曝曾任加计学园旗下千叶科学大学的客座教授,还被指出其博客有一张与安倍和加计学园理事长加计孝太郎一同烧烤的合影,三人密切关系不言而喻。

  萩生田光一10日坚称不记得自己说过文件所述的话。

  萩生田光一10日在审查会上答辩。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面对在野党议员的追问,其他出席审查会的文部科学省官员和国家战略特区工作小组成员也推脱说“没有印象”。

  政府官员如此“集体失忆”令会场一片哗然。

  日本网民不禁吐槽:

  “文科省高等教育局长对自己的发言都没有印象,失忆的人也能当上高级官员吗?”

  “(国会)闭会时审查,(官员)却连称自己没有印象。为什么要给这些自己说过的话都记不住、记性如此差的人这么高薪水,甚至把国家交给他们呢?”

  “今天闭会中审查时,萩生田称不记得自己说过文件所述的话。为什么不干脆说‘没说过这样的话’呢?难道是遣词用句给自己留有余地吗?这样只会不断加深国民心中的疑问。”

  “闭会中审查……只看了一点却感到疑惑不断加深!看来内阁支持率跌破三成的日子已经不远了。首相官邸可能认为‘我们这样的人’特别容易忘事吧。但是没想到内阁府更喜欢招爱忘事的人才,今天连呼‘没有印象’呢!到底以为国民都是怎样的傻子啊!”

  【内阁支持率跌破纪录】

  在东京都议会选举遭历史性惨败后,日本自民党5日不得不“服软”,松口同意在国会闭会期间审查加计学园丑闻并传唤前川喜平到场作证。

  以民进党为首的在野党明白,这不过是自民党和安倍政府的缓兵之计。从安倍本人并不出席审查会也可看出,安倍政府的态度仍以回避为主,并无诚意正面应对丑闻。

  民意对安倍政府“敷衍”态度的不满体现在支持率上。日本多家主流媒体9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已跌至其2012年上台以来的最低值。

  《朝日新闻》的最新民调显示,有74%的民众不满政府就加计学园一事的表现;安倍内阁支持率为33%,一周内下滑5个百分点。

  日本电视台的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跌至31.9%,不支持率升至49.2%;《读卖新闻》的调查结果为支持率36%,不支持率52%。

  【失政失言“失忆”致失信】

  安倍支持率下跌并不是因为某一件事导致,而是其长期失政、失言、“失忆”导致的失信。

  加计学园丑闻中,安倍涉嫌滥用“国家战略特区”政策,为加计学园量身定制院系准入条件;

  他领导的自民党无视民意和国会惯例,强行表决通过《有组织犯罪处罚法》修正案;

  作为安倍心腹,防卫大臣稻田朋美以自卫队名义为党内候选人拉票并在敏感问题上屡屡失言;

  每当卷入丑闻,安倍及其心腹便以“没这事”“不记得”“文件找不到”等借口推脱。

  安倍及其身边人的做法严重损害政权及其个人的“信用度”。本月初举行的东京都议会选举中,自民党遭遇历史性惨败,所获议席创历史新低。

  这些都体现了日本民众对安倍个人和自民党“独大体制”的失望甚至厌弃,也大大增加了安倍修宪和谋求再次连任自民党总裁的不确定性。

  【警惕安倍出招转移视线】

  人无信则不立。一个政权、一个国家同样如此。

  从安倍政权在处理内政丑闻方面的种种表现看,同样的做法必然会延伸到对外关系上。

  从否认存在强征慰安妇的政府文献,到否认南京大屠杀的黑暗历史;从否认“搁置争议”的政府间共识,到打着“积极和平主义”旗号行复活军事大国之实……国际社会对安倍治下的日本愈发疑虑,一大原因正是安倍政府和日本国家信用度已大打折扣。

  需警惕的是,为挽回支持率,安倍政权可能制造其他热点转移国内视线。

  本月10日起,日本派遣准航母“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加入美国、印度联合军演。

  “出云”号为首的海上自卫队舰艇持续在南海周边游弋出没,其背后用心不可不察。(记者冯武勇、王可佳、郭洋、吴铮,编辑王丰丰,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相关新闻
  • 安倍内阁大变动 外相岸田文雄欲在改组时退出内阁
    记者 马丽】日本政府与执政党相关人士7月11日透露,首相安倍晋三开始讨论或于8月3日实施的内阁改组中替换全部19名阁僚中的半数以上。将考虑作为下任首相的“后安倍时代”候选人就任自民党党内三大重要职务之一。
    2017-07-12 09:39:11
  • 内政外交皆不灵,安倍拿什么拯救支持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表示,将提前结束北欧之行返回日本,视察因持续暴雨受灾严重的西南部地区。在自民党东京都议会选举失利的背景下,安倍原本欲借G20和访问北欧狠刷外交存在感,弥补国内失分。不幸的是,安倍的这一算盘没能如愿。最新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继续下滑,跌至2012年上台以来最低。
    2017-07-12 06:55:39
  • 民调:丑闻缠身 安倍内阁支持率降至历史新低
    2017-07-11 09:15: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533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