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拉克:摩苏尔重建之路艰难 有人建议美重派驻军
2017-07-12 07:38:2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7月10日晚,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发表电视讲话,正式宣布打败“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收复被该组织控制3年之久的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国际社会及美国对伊拉克表示祝贺,有美国前官员建议重新在伊拉克驻军以保卫反恐战争成果。

  当天,阿巴迪在摩苏尔表示,“我在此宣布,‘伊斯兰国’先前在摩苏尔宣布所谓建国的谎言和恐怖行径已经失败。”同时,阿巴迪警告称,使命并未结束,“仍有新的任务在等待我们,去创建稳定,去建设,去扫荡‘伊斯兰国’遗留的巢穴,这需要团结,需要继续加强情报和安全力量建设。”随后,伊拉克国旗在摩苏尔上空升起。路透社报道称,一些伊拉克军人欢快地在底格里斯河里游泳以示庆祝。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的发言人称,“收复摩苏尔是反恐和打击暴力极端主义有重要意义的一步”。美军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全球联盟——“坚定决心”作战行动联合特遣部队司令、陆军中将汤森发表声明称,祝贺伊拉克所取得的胜利。

  对美国、伊拉克、全球打击“伊斯兰国”联盟及至整个国际社会来说,摩苏尔的胜利确实具有实质性和象征性双重意义。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北约400公里处的摩苏尔人口约150多万,是该国重要的贸易城市,拥有伊拉克北部最大油田和最大的炼油设施。

  2014年7月,“伊斯兰国”以据称不到1000人规模的力量攻陷此城。随后,其头目巴格达迪登上该市地标性建筑大阿尔努里清真寺的讲坛,宣布成立所谓“伊斯兰国”的哈里发政权并以摩苏尔为首都。此举令国际社会非常震惊。

  去年10月,由伊拉克政府军、库尔德人武装及什叶派民兵力量组成的10余万兵力在美军及其盟友的支援下打响收复摩苏尔的战役。奥巴马政府乐观地估计或能在其卸任之前结束作战,但战局之艰难和残酷远超预期。一些美军指挥官认为,摩苏尔之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为残酷的城市作战。在为期近9个月的战斗中,数以千计的平民遇难,近100万人流离失所。美军统计,到3月底,伊拉克安全部队在此战中已阵亡774人。目前这一数字应超过1000人。

  此战使大部分摩苏尔老城区沦为废墟,包括地标性的、有850年历史的大阿尔努里清真寺和被“伊斯兰国”武装最近炸毁的45米高的宣礼塔。

  联合国秘书长伊拉克问题副特别代表、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员格兰德表示,摩苏尔城区西部(老城区)54个小区有15个严重被毁,23个毁坏程度达到中等。联合国的初步评估认为,仅基本修复道路、供水、电网等基础设施其费用就将超过7亿美元。

  紧随作战阶段结束的是艰难的重建。格兰德表示,尽管作战结束,但摩苏尔的人道主义危机仍在继续。联合国估计,自去年10月开战以来,有92万民众逃离该城。返回的居民在住房、食品、医疗、水和卫生等一系列基本生活问题上将面临从零开始的难题。

  军事上胜利的喜悦掩盖不住当地民众间弥漫着的悲观甚至绝望情绪。《纽约时报》采访一些当地居民后报道称,摩苏尔城内仍不乏“伊斯兰国”的同情者,一些人认为,该恐怖组织所留下的一些思潮将永难消除。一位学校老师表示,他对未来感到绝望,“‘伊斯兰国’摧毁人们的思想,战争毁掉城市的基础设施,没有什么后‘伊斯兰国’时期,‘伊斯兰国’已成为一种心理,不会因为炮火停止就消失。”

  奥巴马政府时期的美国国务院常务副国务卿布林肯也认为,解放摩苏尔是打击“伊斯兰国”行动的一个转折点,标志该恐怖组织失去了在伊拉克盘踞的最重要据点,其建立所谓哈里发国家的宣言也破产。但“伊斯兰国”仍未被彻底摧毁并仍可能卷土重来。布林肯称,即便在军事上打败了“伊斯兰国”,部分因为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所引发的助长其崛起的政治、经济条件依然存在。在巴格达和大马士革之间生活着2500万逊尼派穆斯林,他们被伊拉克政府和叙利亚政府所疏离。除非这些居民相信政府会保护而不是迫害他们,否则“伊斯兰国”将很容易找到大量的支持者,一个“伊斯兰国2.0”可能出现。

  布林肯为特朗普政府提出了一些建议。首先,在特朗普政府当前没有打击“伊斯兰国”整体战略的情况下,当务之急是以充足的资源来支持稳定、安全、管理和重建被解放的城市。一个好消息是,美国所领导的包括68个成员的联盟已筹集了必要的资金,关键问题是如何实施。第二,支持伊拉克政府实施某种联邦制的统治。美国不能替伊拉克政府决策,但可以鼓励和动员伊拉克政府向正确方向前进,给予各省更大的自主权,给予各省对什叶派“人民动员组织”这一民兵力量的控制权,防止其陷入政治纷争并进入逊尼派地区。第三,敦促邻国支持伊拉克境内的一体化努力。邻国无条件地支持逊尼派力量将加剧伊拉克境内的教派冲突有利于伊朗趁虚而入。第四,充当诚实的掮客。库尔德人已经控制了伊拉克北部约70%的领土,其领导人要求通过公投来决定是否独立。美国应该利用对库尔德人的影响力,调停其与欲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的伊拉克中央政府之间的矛盾。

  最为敏感的一个问题是,美国是否并应该在伊拉克驻留多少军队以帮助确保“伊斯兰国”不卷土重来。布林肯称,2011年美国从伊拉克完全撤军反映了伊拉克民众对美国人的厌倦程度。当前,从“伊斯兰国”这场恶梦中醒来之际,赞成保留一些美军人员以帮助训练和支持伊拉克安全力量、提供情报及反恐支援但不直接参与作战的伊拉克民众也许会多了一些。如何走过驻军问题“政治雷区”,对于特朗普政府的伊拉克反恐战略将是一次重要考验。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香港小学生走进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营地
    香港小学生走进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营地
    成都二环路高架水泥桥墩变身“绿色长廊”
    成都二环路高架水泥桥墩变身“绿色长廊”
    暑期安全第一课
    暑期安全第一课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529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