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广东农民画走进墨西哥
2017-07-12 13:56:5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墨西哥城7月11日电  通讯:广东农民画走进墨西哥

  新华社记者吴昊

  唱着山歌,讲着绘画,中国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80后农民画家钟永廉向墨西哥一名部族首领介绍自己的绘画作品。

  10日,60幅记录中国节庆喜事、特色民俗、田间劳作的农民画,不远万里来到墨西哥。这些色彩鲜艳、想象夸张的画作将在墨西哥州民间文化博物馆展出一个月。

  钟永廉的画作也在这批展品中。第一次出国的他为现场的墨西哥观众唱起客家山歌。一幅画配一首歌,这极大地勾起了当地部族领袖何塞·孔特雷拉斯的好奇心。“绘画展现出农民个人情感,这有时无法用言语表达,”何塞边说边指着身边妻子衣服上的太阳图案,“正如我们用刺绣展示农业生产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元素。”

  2005年,20岁的钟永廉在龙门县文化馆里看到一幅名为《回家》的画作。画中婚丧嫁娶、天伦之乐等农村生活画面,不仅让这个农民子弟重拾童年生活的记忆,而且促使他下定决心拜师学艺,让反映中国农民生活的绘画走出国门。

  龙门农民画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色彩丰富、想象大胆夸张。其艺术风格汲取了岭南传统民间艺术元素,结合水墨画、水彩画、油画等表现形式,展现农村生产生活景象,内含对自然、风俗、生活、劳动、爱情等方面的思考。

  作为80后青年画家,钟永廉在继承农民画传统风格的同时吸纳国际元素,融合各国现代装饰、图腾、书法等精华,通过创新表达内心深处对生活的热切期盼。

  《绿色家园》是钟永廉最想送给墨西哥乃至世界民众的一幅画作,画中不仅展现家乡农民的生活点滴,更表达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如今,这些反映中国龙门农民生活的画作,已陆续走进美国、加拿大、日本、瑞典、澳大利亚、斐济等国家,向世界展现龙门人的“世界观”。

  墨西哥州政府国际事务处负责人克劳迪娅·索里亚诺说,中国农民画漂洋过海、集体亮相体现了中国文化财富之丰富。“我们今天播撒的两国友谊树种,会在几代人后长成参天大树。”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说,广东龙门农民画在墨西哥州展出将进一步加深中墨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在中墨建交45周年和广东省与墨西哥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15周年之际,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合作,增进友谊,为中墨双边关系作出新贡献。

  从独立纪念碑上的天使,到现代建筑中的镂空雕和浮雕,甚至街头板凳上的花纹……几天的访问交流中,墨西哥的民族元素让钟永廉灵感频现。他已经迫不及待地想拿起画笔,将个人感悟和不同文化元素融入农民画的传承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美如画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美如画
    盛夏来临 西湖荷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盛夏来临 西湖荷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朱诺”号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仅9000公里!
    “朱诺”号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仅9000公里!
    巴黎和洛杉矶同时赢得奥运会承办权
    巴黎和洛杉矶同时赢得奥运会承办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306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