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倍支持率创四年最低 日媒:若再跌将进入“危险水域”
2017-07-11 07:38:50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日本《读卖新闻》10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降至36%,创造安倍2012年底执政以来的新低。被视为“亲安倍”的《读卖新闻》发布这一调查结果,格外引起国际媒体关注。

  《读卖新闻》10日在头版头条公布该社上周末实施的舆论调查结果。报道称,目前各年龄段各性别民众均表现出“远离安倍”的倾向。日本时事通讯社10日综合各媒体调查结果称,除了《读卖新闻》,9日至10日两天,日本电视台、《朝日新闻》发布的安倍内阁支持率数据分别为31.9%、33%,也创下安倍二次执政以来的新低。报道认为,有保守倾向的《读卖新闻》判定安倍“政权危险”,说明目前情况确实不容乐观。《朝日新闻》认为,安倍内阁支持率一再下跌,已逼近30%大关,如果跌破这一大关,则安倍内阁将进入“危险水域”。

  对于安倍内阁支持率下滑的原因,日本电视台10日称,民众的态度明显受到政府对加计学园问题应对方式的影响。对于政府和执政党一再回避、否认问题,民众纷纷给出“差评”,认为不能再信任政府。对内阁不支持的民众中,高达95%的人表示不能接受安倍对加计学园问题的表态。日本《每日新闻》称,一些对安倍不满的民众9日走上日本多地的街头,要求安倍立即下台。东京的游行规模大约为8000人。

  《朝日新闻》10日称,目前日本国会是闭会期,但为了查明加计学园问题真相,日本参议院召开特别审查会议。涉案的关键人士文部科学省前事务次官前川喜平到场接受质询时称,“加计问题的背后有(安倍)官邸的操纵”,在他担任事务官期间,直接被首相辅佐官约谈加计问题。前川还称,官房副长官荻生田光一“没有得到农林水产省的参与计划,独自推进了加计学园(增设兽医部)的开设”。对此,荻生田予以否认。《读卖新闻》认为,围绕着首相官邸意向是否左右加计问题,前川和政府尖锐对立。与此同时,大阪府议会也在10日,传召森友学园前理事长笼池泰典为证人,就森友学园问题做出解释。笼池当天表示,安倍夫人在接到学园方面邀请她担任即将开办的小学的名誉校长后,仅用1秒就同意了。他还再次表示,确实收到了安倍夫人以安倍名义捐赠的百万日元。

  中国社科院日本所副研究员卢昊10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民意支持率是“政权安全”的重要指标,安倍2006年至2007年第一次执政时,因为政权运营不利和幕僚丑闻,2007年8月民意支持率跌破30%大关,9月安倍就称病辞职。此后自民党内阁支持率一直在低位徘徊,直到2009年秋将政权拱手让给原民主党。目前,执政党集团仍掌握着国会多数席位,安倍手中仍握有大量政治资源,但民意支持率的持续下滑已对政权形成压力,意味着安倍必须在下次国会选举前扭转这一趋势。【记者 蓝雅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51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