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IS“首都”摩苏尔解放
2017-07-11 07:48:31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日,伊拉克总理兼武装力量总司令海德尔·阿巴迪宣布,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的“建国地”摩苏尔全城解放。当天,阿巴迪抵达摩苏尔,祝贺伊拉克士兵和人民取得重大胜利。

  摩苏尔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位于首都巴格达以北约400公里处,曾是伊拉克北部的工业和金融中心。

  2014年6月,IS占领摩苏尔,其头目巴格达迪在该城的努里大清真寺首次公开露面,正式宣布建立“伊斯兰国”,摩苏尔从此成为IS在伊拉克境内的大本营。

  以摩苏尔为中心,IS又先后占领伊拉克北部和叙利亚东北部的大量土地,扩大“领地”。

  IS曾将摩苏尔看做是在伊拉克的“首都”,把拉卡当成在叙利亚的“首都”。如今,失去摩苏尔,IS在伊拉克的统治将会退缩至乡村及沙漠地带。与此同时,拉卡已被美国领导的反恐联军包围,收复在即。

  ■ 分析

  IS仍是全球恐怖主义头号威胁

  事实上,从2015年起,在各国反恐力量的打击下,IS的“领土”已逐渐缩小。

  但这并不代表IS的威胁会消除。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IS仍是全球恐怖主义头号威胁。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IS宣称制造的恐怖袭击事件就达8起。

  而在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政府军与亲IS武装势力的交火已持续一个多月。

  不过,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溃败,并不能阻止IS在世界各地制造恐怖袭击。

  对此,美国智库兰德公司曾解释:集团体系崩溃后,组织分散转入地下,仍有能力发起零星战斗和袭击,更容易存活很长时间。随着IS不断被打压,很多成员将返回原籍,成为新的不稳定因素。

  成立“伊斯兰国”后,IS招募了许多来自海外的极端分子加入“圣战”。报告显示,这些武装分子来自世界各地,最多时有数万人。

  随着IS统治实体的不断溃败,一部分圣战分子选择返回家乡。苏凡集团发布的报告显示,来自西方国家的成员平均回乡率约20%-30%,对当地安保系统造成极大挑战。

  因此,虽然伊拉克与叙利亚境内打击IS的枪声日趋减少,但IS借助极端思想控制的战场可能呈现出扩张,恐怖主义仍是不可回避的全球性问题。(记者池宁乔)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51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