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千年古城希伯伦申遗成功 巴以态度迥异
2017-07-11 06:50: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感到非常高兴。对全世界而言,希伯伦是一处国际性的遗产。”希伯伦前市长哈利德·阿勒艾西利9日告诉新华社记者。

  上周末在波兰举行的第41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位于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的希伯伦老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巴勒斯坦各界对申遗成功表示欢迎,以色列则愤怒不已。

  【巴勒斯坦欢呼“外交胜利”】

  希伯伦距耶路撒冷40公里,有至少3000年历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城内的易卜拉欣清真寺是伊斯兰教圣地。同时,这座清真寺所在地也是犹太教圣地,被称为先贤墓,又称教祖陵寝。

  历史上,古代闪米特族的迦南人、犹太人、罗马人以及阿拉伯人曾先后在希伯伦城定居。如今,在以色列蚕食下,希伯伦老城内的阿拉伯人居住区几成“死区”。

  伊斯兰教科文组织说,希伯伦老城申遗成功,确定了希伯伦和易卜拉欣清真寺的“身份”。这一组织呼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继续维护巴勒斯坦文化遗产,把更多的巴勒斯坦古迹估计列入濒危保护名录。

  希伯伦前市长阿勒艾西利说:“我们希望世界各国,特别是赞同希伯伦加入世界遗产的国家,还有联合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道监督并关注履行这一决定。”

  教科文组织7日的表决结果为12票赞成、3票反对、6票弃权。

  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7日发表声明说,希伯伦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是巴勒斯坦的外交成果。巴勒斯坦在国际社会的兄弟和朋友们顶住来自美国和以色列的压力,支持巴方申遗努力,巴方对此表示感谢。

  【以色列又要削减联合国会费】

  在希伯伦之前,约旦河西岸地区已有耶路撒冷老城及城墙、伯利恒圣诞教堂及朝圣之路、南耶路撒冷文化景观拜提尔三处地点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古迹申遗在巴以地区是敏感话题,一些古迹或涉及巴以领土纷争,或涉及双方的历史、宗教问题。巴方申遗的地点获批准,可让巴勒斯坦拥有更多法律依据争取自身权利,减少因以色列占领巴方土地而造成的文化损失。巴方的申遗举动遭到以色列强烈反对。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7日强烈谴责希伯伦入选世界遗产名录,将其称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又一个虚妄的决定”。

  据以色列电台报道,希伯伦申遗获准后,以方打算把联合国机构会费再削减上百万美元。这将是以色列在一年内第四次减少应向联合国机构缴纳的会费。

  以色列一直指责教科文组织是反以工具。今年5月,教科文组织投票通过一项有关耶路撒冷的决议,称以色列是“占领国”,敦促以色列停止在东耶路撒冷的考古挖掘和其他工程。以色列随后第三次宣布削减其应支付的联合国机构会费。

  美国7日宣布将重新评估与教科文组织的关系。教科文组织2011年接纳巴勒斯坦为会员国后,美国停止向这一联合国专门机构缴纳会费。(赵悦 杨媛媛)(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随笔:申遗频告捷 遗产保护任务更艰巨
    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在波兰举行的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传来喜讯,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和福建省鼓浪屿分别于7日和8日成功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和文化遗产名录。
    2017-07-09 10:22:47
  • 中国福建鼓浪屿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新华社记者魏培全摄  7月8日,在波兰克拉科夫的41届世界遗产大会会场,中国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在鼓浪屿申遗成功后发言。新华社发(中国代表团供图)  7月8日,在波兰克拉科夫的41届世界遗产大会会场,中国代表团庆祝鼓浪屿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017-07-09 07:32:28
  • 详讯:中国福建省鼓浪屿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福建省鼓浪屿8日在波兰克拉科夫举行的第41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准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2017-07-09 03:35:2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空中俯瞰美丽新世遗——鼓浪屿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1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