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拉克政府何以能收复摩苏尔?
2017-07-11 14:08: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刘宝莱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副会长、前驻阿联酋大使、前驻约旦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

  近日,人们庆贺伊拉克摩苏尔胜利时,不由联想到一向软弱的伊拉克政府何以能拿下摩苏尔?作者认为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准备充分。伊拉克政府军为此备战许久。美国先后派遣官兵达5000余人,为伊培训了特种部队。伊军素质和装备大有提高。此次伊军有备而去,信心满满,动用约1.8万军力,并作了广泛的战前动员。战略军事部署周密。与此同时,库尔德武装和什叶派民兵也积极参战。加之,美国主导的国际反恐联盟利用独特的空中优势,深度配合,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形成地空联合的强大攻势。

  第二、目标一致。尽管伊拉克各路人马,内有矛盾,存有歧见,但对待IS问题上,思想统一,意见一致,尚能团结协作,共同对敌,全力以赴,拿下摩苏尔。

  第三、稳步推进。伊政府加大宣传力度,要求当地居民离开住地,力避战火。为保护平民,伊政府军采取打打停停战术,步步为营,踏实推进。每收复一地,立即清理战场,排除爆炸物,安抚民众,尽快恢复正常秩序。

  第四、人心向背。当地民众不堪忍受IS的残酷统治,纷纷逃离家园,不愿充当其炮灰或人盾。有些人还主动为政府军提供情报,或作内应,共同打击IS。此外,伊政府设立了许多军营,收拢从战区逃出来的民众,免费提供食宿,以安定民心。

  第五、IS基本丧失战斗力。面对强大攻势,IS寡不敌众,军心涣散,士气低落,强弩之末,溃不成军。虽然其最高头目巴格达迪严令他们死守,其中骨干一再顽抗,但大势已去,“树倒猢狲散”,难以挽回败局。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IS的极端理念和残忍行为,逆历史潮流而动,挑战人类命运底线,致使民心丧尽,只能作为匆匆过客,昙花一现,留下不光彩的一页,终将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正式宣布摩苏尔全面解放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战事取得胜利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我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结束并关井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青海门源油菜花海引游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514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