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学家称人类可能最先驯化的是自己:推动物种进化
2017-07-09 08:14:39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参考消息网7月8日报道 美国《科学新闻》双周刊网站7月6日报道称,早在我们驯化其他动物之前,人类可能最先驯化的是自己。

  一些科学家提出,在很久以前,人类曾在同类中选择驯化对象。最近的一些研究显示,就像其他物种被驯化后发生基因变化一样,这一过程也导致了人类基因的变化。

  哈佛大学进化生物学家、灵长类动物学家理查德·兰哈姆说,驯化可以简单地概括为降低反应性攻击,即降低动物的易怒情绪,否则动物在受到一丁点儿挑战的时候就会暴露自己的牙齿。他说,从这个意义上讲,人类是相当温顺的。我们在面对有预谋的进攻时可能显示出巨大的能量,但我们不会攻击自己遇到的所有陌生人。

  兰哈姆说,在过去20万年里的某个时期,人类开始抛弃那些反应性攻击行为过多的同类。他说,日益复杂的社会技能可能让早期人类之间结成团伙以反对欺凌,就像我们今天知道的依靠狩猎和采集生活的原始人那样。那些合得来的人生存了下来。

  动物一旦被驯化,其他特征也会随之改变,包括头和面部的改变。人类被驯化的特征甚至更明显:与尼安德特人相比,我们的脸部更小,眉脊更短,男性的脸庞与女性更相似。

  西班牙韦尔瓦大学研究语言进化的学者安东尼奥·贝尼特斯-巴拉科说,选择那些攻击性更小的人类,还有助于人类作为一个社会性物种的繁衍。他说,最早的智人可以进行复杂思考,但不具备语言能力。他说:“那时,我们拥有现代的大脑,但并不拥有现代的行为。”

科学家复原的远古人类新物种。(图片来源:英国广播公司网站)

  一旦人类开始自我驯化,神经嵴细胞的变化就开始推动我们向更善于交流的物种进化。此外,自我驯化现象可能比人们过去认为的更为普遍。兰哈姆说,倭黑猩猩之间的相处,比它们的近亲黑猩猩之间要和平得多。如果说人类曾自我驯化,那么他们可能并非唯一这样做的动物。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芳玲 陈俊松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梦幻海底“美人鱼”
    梦幻海底“美人鱼”
    夏日葵花引游人
    夏日葵花引游人
    辽宁舰向公众开放
    辽宁舰向公众开放
    厦门鼓浪屿申遗成功
    厦门鼓浪屿申遗成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731121287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