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难民危机势不减 欧盟矛盾再升级
2017-07-08 07:40:4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为日内瓦大喷泉点亮蓝色背景灯纪念世界难民日。

  据《联合早报》报道,日前,奥地利国防部长透露,如果地中海难民潮没有缓和的迹象,做为应对,奥地利很快就会在与意大利边界接壤的地区部署军队及展开边界检查,防止难民涌入该国。

  悲剧继续 局势难堪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此前报道,随着夏天的临近和南欧国家气温的整体上升,越来越多的难民开始选择从北非乘船偷渡到意大利等国,并希望沿着此条道路进入欧洲内陆。

  据法新社报道,联合国7月4日表示,从2017年初迄今,有超过10万名移民与难民,穿越地中海登陆欧洲,其中2247人于途中丧生,约8.5万难民在意大利登陆。据德国《星期日图片报》报道,今年,从地中海水路涌入欧洲的难民人数明显增加。法国《费加罗报》指出,今年,欧洲将面对来自非洲大陆的经济难民大潮。该报以“没有终结的悲剧”为题,发表社评指出,各方难民不惜一切代价、寻求通往欧洲的通道,悲剧仍在继续。

  难民潮压境,欧盟国家应对乏力。据美国之音报道,意大利威胁不再接受移民船只,并提出凡不是在意大利注册的船只,如果其目的就是卸载移民的话,意大利将不允许它们入港。意大利驻欧盟大使马萨里在写给欧洲委员会的信中说,目前的局势“难以为继”。

  标准不一 内部分裂

  “欧洲难民主要来自叙利亚、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拉克等国家。2011年阿拉伯之春爆发后,中东许多国家政局动荡,特别是利比亚的内战造成了大量的难民,而从2011年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的叙利亚内战则使500万人沦为难民。”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郭依峰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难民逃往欧洲,主要是想寻求安定的栖身之所。据美国之音报道,难民中很多人是为了逃避战乱、迫害和摆脱贫困。

  郭依峰表示,尽管欧盟各国都加入了《都柏林公约》和联合国《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但各成员国对待难民甄别的标准、发给的暂时居留的证件类型依然是各成员国的主权行为。因此,欧盟内部对于难民摊派方案一直存在分歧。

  德国《世界报》早前报道,在最近召开的欧盟峰会上,各国对难民分配方案依然各执一词,没能达成一致。波兰、捷克、匈牙利等国拒不接受难民。据路透社报道,欧盟决定,针对那些拒绝接收被遣返的、不符合欧洲难民条件的本国公民的国家,欧盟将采取限制签证措施。据俄罗斯卫星网站报道,波兰外交部长瓦什奇科夫斯基表示,欧盟就难民问题只对捷克、波兰、匈牙利提出意见,这是采取了双重标准,波兰拒绝在欧盟难民安置计划框架下在其领土接收难民。

  积久成疾 道阻且长

  面对南欧国家的“威胁”,难民危机成为欧盟亟待解决的问题。据半岛电视台报道,联合国敦促欧盟帮助解决意大利难民危机,呼吁欧洲建立难民紧急应对体系。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刊文称在德国汉堡召开的G20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将重新就难民问题进行讨论。

  根据法新社的消息,日前,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本届G20峰会将是“艰难的”。郭依峰表示,默克尔所谈到的艰难可能包括美国等问题,但欧盟内部对难民问题的协调将会是德国大力推动并且极有可能达成建设性协议的重要议题。

  郭依峰说:“单凭德国的努力无法解决欧洲难民问题,对欧盟及其成员国来说,以责任、团结和信任为基础实施一项共同战略,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途径。难民危机唯有在欧盟层面上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欧洲难民危机尚没有趋缓或解决的任何迹象,欧洲难民危机更存在着日趋严重的可能。”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650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