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印军非法越界践踏国际法准则
2017-07-08 07:34:23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印度边防部队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非法越界,闯入中国亚东的洞朗地区,阻挠中方正常活动。印方有关表态显得很心虚,开始说印度遭到“中方入侵”,很快改口说没有被“入侵”,接着打出不丹对洞朗“有声索主权”、印度要“保护不丹”的旗号。事实上,印方行为既无历史依据,又无法理支撑,不过是企图在中印边界已定界地段人为制造新“争议地区”,进而长期控制,达到“占领即占有”的目标。

  此次印度边防部队非法越界事件涉及中国、不丹、印度锡金邦三方,历史经纬非常清晰。中国和不丹的边界存在着一条传统习惯线,两国依据此线行使各自的管辖权,从未发生冲突。中国与锡金在1794年就已勘定边界,交界地点设置9个鄂博,其中1处就在今天中国亚东县与不丹、印度锡金邦交界处的吉姆马珍山顶。18世纪起,英国入侵不丹、锡金,1888年侵略中国西藏。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签订,清政府承认锡金“由英国一国保护督理”,该条约规定了中锡边界走向,其中洞朗地区为中国领土,吉姆马珍山就是中国、不丹、锡金三国边界的交界点。1890年后,中印边界锡金段未再发生变动。

  《中英会议藏印条约》确定了中国西藏同锡金之间的边界,印度前总理尼赫鲁代表印度政府多次明确承认。1959年3月22日,尼赫鲁在给周恩来总理的信中表示:“印度的保护国锡金同中国西藏地方的边界,是由1890年的英中条约所确定,1895年共同在地面上标定。”同年9月26日,尼赫鲁复信周总理时明确表示:“1890年的条约确定了锡金和西藏之间的边界。这条线在1895年加以标定。关于锡金同西藏地方的边界,不存在任何纠纷。”

  洞朗地区是中国固有领土,历史事实清晰,法理依据充分,中国和不丹两国对此已有共识,那么印度为何还非法越界并赖着不走呢?近年来,印度一些势力强调印度应继承大英帝国的“遗产”,继续“保护”、控制南亚邻国,又抱着过时的冷战思维,主张对华强硬。这些势力显然认为,近年国际形势对印度有利,这时在中印边界已定界地区制造新“争议地区”,进而长期侵占,就能保障本国西里古里走廊的“绝对安全”,同时干扰中国与不丹边界谈判进程,巩固印度在南亚次大陆的“霸主”地位。

  中印两国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者,印度总理莫迪也强调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印中关系,加强战略互信,管控分歧,推动印中关系实现从“英寸”到“英里”的飞跃。此次印方为求西里古里走廊的“绝对安全”,越界闯入中国领土,还要强行“保护”不丹,无疑违背了印度政府的既有承诺,践踏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严重损害了印度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印方不及时纠正错误,何以取信于周边邻国?

  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双边和平谈判解决边界领土争端,已经成功地和缅甸、尼泊尔、阿富汗、越南等12个邻国划定陆地边界。中国领土神圣不可侵犯,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印军越界行为,也坚决反对以强凌弱、迫使邻国接受“保护”的殖民法则。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中方有权利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印方应遵守边界条约规定,立即无条件地把非法越界人员撤回边界线印方一侧,这才是解决此次事件的正途。

  (孙宏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650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