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最大心脏展出 犹如一辆斯玛特汽车
2017-07-08 06:45: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蓝鲸是地球上体积最大的动物,它的心脏尺寸也是世界之最。一件蓝鲸心脏标本正在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展出。它重约200公斤,大小犹如一辆斯玛特汽车。

  这颗心脏取自一条蓝鲸的尸体。2014年,9条蓝鲸在纽芬兰省海域被困冰中,因此丧命。由于体重问题,蓝鲸尸体通常会沉入海底,但这次有两条蓝鲸尸体罕见地被冲上岸,让科学家得以取出内部器官研究。其中一条蓝鲸的心脏因为状况良好,被科学家选中制作成标本。

  这颗心脏尺寸为1.52米×1.22米×1.22米。科学家采用生物塑化技术处理心脏,先给它灌入福尔马林液以防止腐烂,然后浸泡在丙酮里,彻底去除水分,再把心脏装入一层高分子聚合物内,最后一起放入真空室以清除丙酮。心脏在真空室内一直“住”了4个多月。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援引标本制作者之一雅克利娜·米勒的话报道,整个过程用时之长犹如孕育一个人类胎儿。她说,如此处理之后,这颗心脏或许能够保存1000年,“我们为此非常、非常自豪”。

  这件标本组织完整,经处理后不会腐烂,也没有异味。即便参观者忍不住伸手碰触也不会令标本腐烂变质。

  心脏标本是《跃出深处:蓝鲸故事》展览的展品之一。展览将持续至9月4日。(黄敏)【新华社微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500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