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世界看“七七事变”:勿忘历史 珍惜和平
2017-07-07 20:42: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国际观察)世界看“七七事变”:勿忘历史 珍惜和平

  新华社记者

  1937年7月7日夜,北京郊外的卢沟桥响起枪声,由此拉开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全民族抗战的序幕,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在“七七事变”80周年纪念日之际,新华社记者采访了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二战老兵。他们一致认为,抗战胜利不仅对中国,对整个亚洲以及世界来说都意义重大,而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当前,必须警惕日本右翼势力,不能让历史悲剧重演。

  抗战胜利意义重大

  马来西亚华人博物馆馆长吴德芳表示,“七七事变”是日本侵略者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拉开了中国人民全面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序幕。中国抗日战争极大地牵制、打击和削弱了日本法西斯的军事力量,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全面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87岁的菲律宾华侨吕水涯,曾是菲律宾华侨抗日游击支队(简称“华支”)战士,在菲参与过对日军的游击战。吕水涯说,“七七事变”不仅是中国全面抗战的开始,当时也激起了海外华侨华人抗日爱国的热潮。“七七事变”的消息传到菲律宾后,旅菲华侨群情激愤、同仇敌忾。华侨纷纷向国内捐款,支持抗战。“那时还在上小学的我就捧着募捐箱在马尼拉的街道上接受华侨捐款,很多华侨看到了都会主动过来捐款”。

  面对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中国人民奋勇抵抗。“今天南北战场上,是争着死,抢着死,因为大家有绝对的信仰,知道牺牲自己,是换取中华民族子子孙孙万代的独立自由,并且确有把握,一定达到。”抗战期间的一篇报纸社评这样写道。

  经过8年全国抗战,浴血奋战的中国人民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宣告了日本军国主义的彻底失败,宣告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

  韩国仁川大学中国学术院教授金志焕认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有三重重要含义:从中国角度看,中国人民通过全民族抗战,取得完全的胜利,点燃了独立自主的希望;从亚洲层面看,中国抗战胜利给亚洲人民以巨大精神鼓舞,减少了亚洲其他战场的牺牲;从世界层面看,中国与美国、英国、苏联等国结成世界反法西斯联盟,中国战场的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中共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全中国的同胞们!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七七事变”第二天,中共中央就发出通电。中国共产党号召全国人民抵抗日本侵略,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建立。

  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坚持抗战、团结、进步,成为凝聚全民族力量坚决抗战的政治核心。中国共产党明确提出并坚持实行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战略总方针,广泛建立了抗日民主根据地,浴血奋战于最前线,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战场抗击了58%至75%的侵华日军和几乎全部伪军,逐步成为抗日主战场。抗战胜利前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揭开局部反攻序幕,实际承担起对日全面反攻的主要任务。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和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黄靖指出,有人称中国共产党在抗战时力量薄弱、作用有限,如果这不是对历史的无知,就是别有用心。中国共产党是抗战中的精神领袖,对抗战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黄靖着重强调了三点:一是中共在“七七事变”中主张“枪口对外,一致抗战”;二是在国内对抗日前景一片悲观的论调下,装备补给远不及国民党的中共坚持抗战,取得平型关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斗志;三是中共领导的敌后战场拖住了大部分日伪军兵力,为抗战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华支”老战士、94岁的菲律宾华侨李康希说,中国共产党是真抗日,而且从“九一八”事变开始就主张抗日,这与国民党“七七事变”前“不抵抗”“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是不一样的。“七七事变”爆发后,许多年轻的菲律宾华侨回到祖国参加抗战,其中很多人参加了新四军。

  拒绝历史悲剧重演

  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及广大亚洲国家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日本民众自身也深受其害,这些铁的事实不容否认。然而,时至今日,日本右翼势力依然试图美化那段丑陋的侵略历史,其言行破坏国际互信,造成日本与中韩等亚洲邻国之间关系恶化。国际社会必须对此高度警惕。和平来之不易,决不允许历史的惨剧重演。

  金志焕说,虽然抗日战争早已胜利,但从现实来看,日本右翼势力仍在生长。他们否认侵略历史,甚至篡改历史教科书,切断了日本青少年了解历史真相的渠道。

  黄靖指出,如今安倍晋三领导的日本右翼政府企图篡改和平宪法,这是对亚洲和平与安全的重大威胁。

  “纪念‘七七事变’可以让人们重温历史,让年轻人了解历史。对日本国内否认侵略历史的言行,我们要回击。我们亲身经历过战争,了解战争的残酷,真心希望历史不要重演。但让历史不重演的方法不是退让,而是回击。只有勇于回击,才能避免战争悲剧的重演。”吕水涯说。

  吴德芳说,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一面极力歪曲历史,掩饰侵略罪行,同时把日本战犯当神供奉,祭祀法西斯亡灵,这一做法令人气愤。日本作为一个曾犯下侵略罪行的国家,只有正视历史,纠正错误的历史观,才能获得有关国家的宽恕和信任。(执笔记者:刘健,参与记者:耿学鹏、袁梦晨、王丽丽、刘彤、杨汀)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北海公园荷花盛开醉游人
    北海公园荷花盛开醉游人
    翻阅“时空”
    翻阅“时空”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波兰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波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283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