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财经观察:欧日联手发出信号支持自由贸易
2017-07-07 16:10: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布鲁塞尔7月6日电 财经观察:欧日联手发出信号支持自由贸易

  新华社记者梁淋淋 帅蓉 田栋栋

  欧盟和日本6日就经济伙伴协定达成原则性协议。双方选择在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汉堡峰会前夕发布这一消息有着重大象征意义,目的是在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搁置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后,向世界发出强有力的信号支持自由贸易,抵制保护主义。

  欧日打造大体量自贸区

  日本是欧盟在亚洲第二大贸易伙伴。目前欧盟每年出口日本的商品和服务总额超800亿欧元,欧盟60万个就业岗位与对日出口相关。

  据欧盟数据,欧日经济伙伴协定生效后,超九成商品将被减免关税,每年减免关税约10亿欧元,推动欧盟对日出口增加200亿欧元,尤其是欧盟对日加工食品出口将增加180%。日本市场药品、医疗器械、农业食品、机动车辆、交通设施等领域将向欧盟企业开放。

  在敏感领域,双方同意划定过渡期。欧盟对日本汽车征收的10%关税将在协定生效七年内逐步取消。日本对欧盟奶酪制品的29%关税则将在15年内逐步取消。

  欧盟委员会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说,接下来双方将继续处理一些技术问题,预计将在今年内完成最后文本工作,并争取自贸协定于2019年初开始生效。

  欧盟28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总和与美国接近,而日本则是位居美中之后的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欧盟和日本的GDP占全球总量近三成。媒体认为,欧日自贸区形成后,足以和涵盖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北美自贸区相抗衡。

  值得一提的是,该协定仍面临一定不确定性。首先,协定有些章节部分内容尚需进一步谈判,包括投资、投资争端解决机制和监管合作等。其次,协定正式签署后,还需欧洲议会和欧盟成员国批准,并不能完全排除其被否决的可能。

  欧日共同应对美保护主义

  分析人士认为,欧日建自贸区之举具有鲜明政治色彩,主要是为了应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推行的“美国优先”政策,是对美贸易保护主义的一项“反制”措施。

  欧盟和日本自2013年开启自贸协定谈判,但多年来一直裹足不前,原因是在政治日程上,欧盟此前一直将与美国的TTIP谈判列为重点,日本则将重心放在TPP上。

  特朗普上台后签署行政命令退出TPP,同时美国与欧盟的TTIP谈判陷入停滞,这促使欧日迅速“靠拢”。欧盟发言人证实,今年5月底的七国集团(G7)峰会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加速自贸区谈判达成共识。

  此后,双方特意选择在G20峰会前一天推动达成协议。双方官员连日来密集斡旋,终于在5日宣布解决了多年来在汽车、农产品等领域的分歧。

  欧盟贸易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多次表示,欧日此举是向世界传递“强烈”信号:支持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

  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打击了欧盟的经贸政策。在TTIP搁置的背景下,欧盟转向其他贸易伙伴。除了欧日自贸协定,欧盟还在积极与南方共同市场国家、墨西哥、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进行自贸协定谈判。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将在G20峰会上重申开放和公平的自由贸易的重要性,以在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背景下,发挥欧盟的全球领导力。

  此外,出于对美国政府退出《巴黎协定》的不满,欧日还将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纳入协定,称这是世界首个涉及气候变化的贸易协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波兰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波兰
    工作居家两相宜 机器人展会显身手
    工作居家两相宜 机器人展会显身手
    广东龙门发生客车侧翻事故致19人死亡
    广东龙门发生客车侧翻事故致19人死亡
    一东北虎在云南成功产下七崽
    一东北虎在云南成功产下七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282795